一抹“志愿红”温暖文明城,宝安西乡志愿服务托起文明城市新高度

宝安讯(晶报记者 柯季 通讯员 彭赐该 龙蕾 温翠翠 许文贞)一直以来,西乡不仅是宝安乃至深圳经济发展的热土,更因郑毓秀、固戍码头、北帝古庙“三月三”上巳庙会等成为深圳文明延续的故土。

在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中发力“领跑”,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有力保障疫情的常态化防控和年度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半年来,虽面对压力,但是西乡这座城区仍交出了一份亮丽“文明答卷”,其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湾区胜地、智创新城、多彩西乡”新篇章。

诚然,衡量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看“颜值”,更看“气质”。城市,因为有爱,才变得更加温暖,才让人更加向往。


志愿者是西乡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员和推动者,他们擦亮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色。

如何有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让文明城市成色更“足”?在谱写这份“文明答卷”中,14万西乡志愿者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志愿者是西乡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员和推动者。今天,我们试图走近他们,解构西乡这座文明城的志愿者元素,擦亮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色。

image.png

14万西乡志愿者让这座城市更温暖,更让人向往。

“每一位市民应主动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身边的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连日来,《致西乡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在宝安区西乡辖区的市民中热传,反响强烈。

文明之风吹遍西乡,需要市民的共同努力。

西乡街道面积58.55平方公里,下辖25个社区,总人口110万人,户籍人口仅24万,外来人口众多,如何发动群众参与成为创文工作开展的关键点,也是难点。


14万西乡志愿者让这座城市更温暖,更让人向往。

为此,西乡街道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创文的出发点,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努力把每一个市民都拉进文明城市创建的“朋友圈”。

这样的场景在西乡并非孤例。

上个月26日清晨,西乡街道“学习强国”义工跑团在西湾公园开展“学习强国义路同行”主题义跑活动,展现着义工文明风采,吸引了众多群众的注意,不少市民现场主动要求加入西乡义工组织并完成注册。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没有过路客。


image.png

文明之风吹遍西乡。

西乡始终将文明城市创建融入各个环节,提高群众知晓率;以惠民为主线,提高群众满意率;充分发挥全区最多的注册义工的优势,努力提高群众参与度,以14万志愿者带动身边人,让“新西乡人”“老西乡人”都自觉行动,共同托举文明城市的新高度。

生根繁衍:十九年间,西乡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

不论是“志愿红”还是“蓝马甲”,每一种颜色都汇聚成为西乡这座城区文明“调色板”的重要一抹颜色。


西乡现在14万志愿者,占全区志愿者总数的25%。

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义工联合会(简称西乡义工联),成立于2001年。一路走来,在志愿服务蓬勃发展的同时,西乡志愿服务队伍越来越强大。从当初的几个人的队伍成长为现在的14万志愿者,占全区志愿者总数的25%,他们已经累计开展各类型志愿服务活动61692场次,参与义工477215余人次,总服务时数达1253624余小时。


在西乡,每个U站都被市民亲切地称呼别名:活字典。

一串串显赫数据的背后,是越来越涌现出了众多优秀义工:王金云荣获新华社中国网事感动2015网络人物、2019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称号等多个荣誉;培训组组长鲁乜芽一年服务2000多个小时,开发青少年义工能力培训课程;团体组赵国忠结合团体组资源开发预防青少年犯罪课程;熊国栋虽身患残疾,在疫情期间一直坚守社区一线;义工王钦峰面对落水者,危急时刻见义勇为;西乡文明家庭、五好家庭全部注册加入义工队伍…………西乡志愿服务正稳稳扎根、散叶,文明的花香正溢满全城。

溢满全城:志愿服务已成西乡人一种生活态度和理念

年初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西乡街道共收到近千份义工的“请战书”,又一次展现了西乡义工们的担当与作为。

方兆荣,2007年加入西乡义工联,是西乡义工联理事长,优秀义工、五星级义工、百优义工。他清晰地记得:1月22日上午,自己就开始组织义工,向返乡人员宣传防控措施,派发口罩,协助车站做好清洁消毒工作。随着疫情形势愈加严峻,此后,他开始在龙珠、龙腾、盐田、共乐等社区来回穿梭,协助一直坚守在社区防疫点的义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的辛苦,大家都看在眼里,从市民的嘴里说出来的一句句问候,让我们倍感温暖,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志愿服务的信心。”

2013年10月份加入西乡义工的杨晓娜,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家庭主妇,日常生活之余积极参加西乡义工联的义工活动。疫情蔓延,她毫不犹豫地投入到了抗疫一线。作为西乡共乐社区的志愿者领队,她带领义工测体温、登记人员信息、派发宣传单、随访小区隔离人员等。随着复产复工的开始,听说臣田社区缺少人手,她又组织了一支志愿者队伍,火速报名参加支援。在臣田工业园区出入口,她们戴着口罩身穿着防护服一个班次下来,全身被汗水湿透。“每个义工都没有抱怨,我们深知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她坚定地说。


西乡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之青少年主题夏令营。

志愿者开展交通卡口值守维护秩序。

不止于此,志愿者的身影出现在西乡的每个角落:开展“童飞翔”小导师培育计划、社区空巢老人探访、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交通卡口值守维护秩序……“西乡义工”已成为文明城市建设中一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

文明花香:专业化+特色化,西乡将借力打造城市文明典范

“要从老百姓的需求出发,营造更加文明美好的城市环境,使得城市拥有更好的面貌,更具吸引力,更适应发展需求。”宝安区委书记姚任数次这样强调。

踏上新征程,西乡城市定位和发展能级大幅跃升,对城市文明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西乡街道积极响应“百万义工”计划,推动志愿者服务基层治理,创建文明城市。

着眼于城市文明典范的打造,今年,西乡街道积极响应“百万义工”计划,推动志愿者服务基层治理,创建文明城市。建立了街道义工联直属组、社区义工组志愿服务类别清单,推动实际情况走“专业化、特色化”志愿服务发展方向;以社区志愿者关爱为导向,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激励奖励机制;以打造社区“百人志愿队”为目标,共同助力社区完善义工队伍培养机制,形成了各类社会力量共建文明城的工作机制。

image.png

齐心共创文明城,西乡志愿者在行动启动仪式。

西乡建立了文明观察员交叉督导检查工作机制,每两周250名文明观察员对责任社区35类考察点位进行一轮全覆盖明察暗访并报送问题,充分发挥“啄木鸟”文明动能;建立了文明使者示范活动机制,100名文明使者身体力行,成为建设文明西乡的一面鲜亮旗帜;建设未成年人常态化学雷锋活动机制,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西乡相继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等活动。

在此基础上,西乡街道相继成立了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青年突击队、治水提质青年突击队、民间纠纷调解志愿服务队三支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开发生命链急救培训课程、预防青少年犯罪等课程,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西乡志愿者开展反诈宣传活动。

如今,成立的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青年突击队,培养了50余名蒲公英义工讲师,深入社区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治水提质青年突击队,覆盖全街道7条主要河流;孵化和发动一批青年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河小二”计划,共同打造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


学习强国西乡青年说聚焦基层治理,发出青年声音。

民间纠纷调解志愿服务队,广泛吸纳广大法律服务者为志愿者,争取在25个社区全覆盖,助力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青少年成长关乎国家未来,西乡团委及其各社区团委依据疫情状况,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预防青少年犯罪”等等线上线下青少年活动共计1371场次,服务人数41130人次。


西乡志愿服务正稳稳扎根、散叶,文明的花香正溢满全城。

努力换来累累硕果,过去几年,西乡在宝安区文明城市建设中发力“领跑”,一直走在前列。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