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岗公园站”用旧地名被质疑

■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陈震霖

地铁6号线今天开通运营,位于深圳西北部的宝安区燕罗街道也将迎来辖区的首个地铁站点。但燕罗街道的市民却有些高兴不起来,因为这个燕罗目前唯一的地铁站点名称叫做“松岗公园站”,是站点附近的麒麟山公园的旧称,站点所在地洪桥头社区和山门社区也均属于燕罗街道,而非松岗街道。

“松岗公园站”不在松岗街道却在燕罗街道,这是否会给乘客带来不便?记者昨日来到地铁6号线“松岗公园站”实地采访。

记者昨日来到地铁6号线“松岗公园站”看到,该站点有A、B、C、D4个地铁口,目前均标识为“松岗公园站”。

燕罗街道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松岗公园站”所在地是宝安区燕罗街道沙江路,沙江路北边是洪桥头社区,南边是山门社区,两个社区也均属于燕罗街道。

事实上,燕罗街道是近年才新设立的。2016年12月,宝安区进行街道拆分,原松岗街道拆分为燕罗街道和新的松岗街道。在沙江路附近,以107国道为界,东边属于燕罗街道,西边属于松岗街道,原松岗公园则刚好整个划分给了燕罗街道。这个“松岗公园站”离松岗街道地界大概有700米的距离。

2017年,松岗公园正式更名为麒麟山公园。“门口那块有标志性的大石头上写着的‘松岗公园’4个字也换成了‘麒麟山公园’5个字。”站点附近的集信名城小区值班保安对记者说,公园本身就是麒麟山,后来改回麒麟山这个名字了,大家现在也叫顺口了。

那么,这个站点为何使用一个旧地名呢?公开资料显示,地铁6号线在2014年12月动工时,当时松岗街道仍未拆分,公园也还没改名。不过,燕罗街道已经设立快4年了,站点名称却没更改。

公园已更名,街道也拆分,不在松岗却在燕罗的“松岗公园站”,这个特别的站名在燕罗街道引起了热议,大家对此表示不解,呼吁有关方面能给该站“正名”。

“没想到都快4年了,燕罗街道还是不被人知。”燕罗街道一位工作人员在朋友圈转发了深圳某知名公众号的一篇文章并感慨道,在这篇文章中,作者称“松岗公园站”位于松岗街道松岗公园附近,且配上了有公园旧名字的一张老图片。在这条朋友圈下,一位企业负责人直言不讳地说,这样的站点命名方式,对一个位于深圳西北角的新街道来说,不利于提升其知名度、扩大影响力。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