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清除积水 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全市进入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高发季节,区疾控部门提醒市民做好灭蚊措施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近期,深圳雨水频繁,致传播登革病毒的伊蚊(俗称花斑蚊)密度逐渐升高,全市进入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近日,深圳市疾控中心发布了最新的登革热风险指数为III级,意味着深圳正处于登革热流行期。

据介绍,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由蚊媒传播的法定乙类传染病,常见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流行的高峰期多发生在气温高、雨量多的季节。登革热是迄今为止传播最广、危害最大的一种虫媒病毒病,主要流行于东南亚、西太平洋和美洲加勒比海等热带、亚热带地区,威胁全球约1/3人口。

登革热的潜伏期一般为3~14天,多数为5~8天,临床表现为急性起病,程度可从轻度发热到高热不等,同时伴有严重头痛、肌肉和关节痛及皮疹,面、颈、胸部潮红,严重者可因休克或其他重要脏器损伤导致死亡。

传播登革热的蚊子喜欢滋生在有积水的容器中,因而清除积水可控制蚊子生长与繁殖,而预防登革热做好防护措施是关键。区疾控部门提醒市民要做好灭蚊措施:一是要用杀虫剂、蚊香、电蚊香液或电蚊拍等消灭成蚊。二是在家要清除或倒置室外各种可积水的容器,清除幼蚊滋生地。三是要家里安装纱窗、纱门;睡觉时挂蚊帐;到户外活动时,要穿浅色的长袖长裤,裸露的皮肤要喷涂驱蚊剂,上午8~10时和下午4~6时是传播登革热的白蚊伊蚊的活动高发期,这段时间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市民如果出现发热、皮疹、关节疼痛等症状,要尽快到医院就诊,并主动告诉医生发病前15天的外出史。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