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民政局狠抓居务公开 “五化”建设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梁婷婷 通讯员 王梓)为加强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补齐基层治理短板,做好换届选举准备工作,宝安区民政局狠抓居务公开“五化”建设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居务公开是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重要手段。宝安区民政局积极督导全区124个社区140个居委会加强居务公开“五化”建设。

公开设施标准化

宝安区民政局制定下发社区党务居务公开栏规范化建设工作标准,统一居务公开栏建设模板样式,在全区社区建成玻璃橱窗固定式居务公开栏超过140个,部分社区居民小组还增设组务公开栏。

公开内容规范化

宝安区民政局制定居务公开事项清单,要求各社区及时向广大居民群众公开《居民公约》、居民(代表)会议决定的执行落实、财务管理、居委会成员选举、救灾救助和补贴补助等资金物资的使用管理情况等以及涉及居民切身利益、居民普遍关心的其它事项。

公开时间经常化

各社区根据事项类别进行常态化居务公开,对涉及工作目标执行情况的,每年度结束后15日内公布;涉及财务、集体经济、政府拨款、专项资金等情况的,每月结束后10日内公布;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决策和居民普遍关心的公共事务,居委会成员选举等情况的,发生后5日内及时公布。居务公开栏内容保留10日以上,涉及财务管理、村集体“三资”处置及其经营管理、政府拨款等相关公开情况保留6个月以上,网络公开内容一般保留1年以上。

公开形式多样化

除了居务公开栏、公开墙等传统渠道,宝安区民政局组织各社区通过居民(代表)会议、居民议事会、社区家园网、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进行居务公开。截至目前,全区社区家园网每月更新事项超过2000条,并且每月定期更新。

公开地点公众化

按照因地制宜、便民利民的原则,各社区将固定居务公开栏设置在社区中心地带或人群集聚地,全天候开放。有的社区将公开栏设置在党群服务中心外但不在社区中心地带,还另外在多处设置公开栏,方便广大居民查阅。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