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实验 深圳宝安网>

1块蛋糕≈42分钟慢跑!哪些“网红”蛋糕新鲜、低脂还健康?

深圳新闻网讯(通讯员 曾锦)无论是生日聚会还是下午茶,总少不了一个重要的角色——蛋糕。如今,大家也纷纷在网络平台上去购买“网红”蛋糕。因为现制现售食品没有标签标识,在“网红”蛋糕受到追捧的同时,其中的食品安全问题也非常值得关注。

前期调查显示,82%的消费者关心蛋糕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80%关心蛋糕中添加过量人工合成色素,66%关心蛋糕的酸价/过氧化值(新鲜程度)和微生物指标(卫生情况),70%担心摄入蛋糕中的能量/脂肪/糖过高而导致肥胖。

“网红”蛋糕是否能同时兼顾美味与健康?哪些品牌的“网红”蛋糕更安全可靠?为了引导消费者正确选购“网红”蛋糕,由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指导,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联合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共同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展“网红”蛋糕比较试验,由中检溯源华南技术服务(深圳)有限公司承检。

结合调查结果,研究媛模拟消费者购买了10款热销“网红”蛋糕样品,分别来自幸福西饼、壹点壹客、黑池、时刻陪你、申时一茶、36cake、面包新语、美时每客、奈雪的茶和昂司十个品牌。

本次比较试验着眼于消费者关注的“网红”蛋糕微生物指标、人工合成着色剂、能量、酸价/过氧化值、反式脂肪酸5个方面,与检测机构及食品专家沟通讨论后,确定本次检测的指标为“网红”蛋糕中的酸价、过氧化值、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总糖、反式脂肪酸、合成着色剂(柠檬黄、日落黄、诱惑红、苋菜红)、铅、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

市面上所售的蛋糕,若以重量计,一般为1磅或2磅,我们以1份蛋糕115g(约为1磅的1/4或2磅的1/8)作为本次测评的蛋糕参考分量。

▲一份蛋糕(115g)示意图

比较试验详情

10款蛋糕安全及卫生情况满意,新鲜度佳!   

微生物致病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全部未检出。   

重金属污染物-铅:全部符合国家标准限量要求。   

着色剂:全部符合国家标准限量要求。(根据蛋糕彩装颜色,选择常用的着色剂进行检测:黄色检测柠檬黄及其铝色淀和日落黄及其铝色淀,红色检测苋菜红及其铝色淀和诱惑红及其铝色淀。)   

新鲜度(酸价、过氧化值):全部远低于国家标准限量要求,新鲜度佳。

10款蛋糕中7成糖含量高,3成高脂  

参考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食物安全中心指引:每100克食物糖含量超过15克,则糖含量属于高;每100克含超过20克总脂肪的食物可视为高脂。   

蛋糕中的糖主要用于增加蛋糕风味。本次测评的10款蛋糕中7成糖含量高,其中糖含量最高为“面包新语-嘿!凤梨”20.8g/100g,糖含量最低为“申时一茶-小樽之歌·日式牛乳草莓蛋糕”13.9g/100g。

▲蛋糕糖含量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每天摄入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按照每人每次摄入一份蛋糕(115g,约2磅蛋糕的八分之一)算出10款蛋糕总糖平均值为19.5g。如果每人每天摄入1.5份蛋糕,糖摄入量便超出25g。   

蛋糕中的脂肪主要来源于黄油、奶油等原料。10款蛋糕脂肪含量为10.2g/100g至21.7g/100g,其中有3款蛋糕达到了高脂食物水平,分别是36cake-小猪佩奇一家亲、申时一茶-小樽之歌·日式牛乳草莓蛋糕和美时每客-榴莲满满。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建议每日脂肪摄入量应少于每日摄入能量的30%,以每天摄取2000千卡能量为例,应摄入少于67g脂肪。若一日摄入一份蛋糕(115g),脂肪含量最高的蛋糕约占每日脂肪建议摄入量的37%。

▲蛋糕脂肪含量

反式脂肪酸均有检出,含量最高者一块约占每日建议摄入限量的33%  

反式脂肪酸不是人体所必需的脂肪酸,对身体有害无益,过多摄入对人体有潜在的健康威胁,包括增加血液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的含量,同时减少血液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胆固醇”)的含量,不仅容易发胖,并且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每日反式脂肪酸摄入量不超过2g”。   

10款蛋糕反式脂肪酸含量为0.11g/100g至0.58g/100g。其中最高的是黑池-桃之妖妖·招郎蛋糕(0.58g/100g),如进食一份蛋糕(115g)会摄入反式脂肪酸0.67g,约占每日反式脂肪建议摄取限量(2g)的33%。

1块蛋糕≈42分钟慢跑  

为了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蛋糕与能量的关系,研究媛按每人每次摄入一份蛋糕(115g),慢跑每分钟消耗7.1kcal为例,列出相对应运动量消耗的能量。   

如果按这么算,10款蛋糕能量均值为297kcal/115g,吃一块蛋糕,平均需要慢跑42分钟才能消耗。

▲蛋糕能量及运动量换算

主观测评结果   

6月10日,现场16名测评官(包括媒体记者和志愿者代表等),在不知道品牌信息的情况下,对参评的十款蛋糕进行盲测。  

p.s.每个人对蛋糕的喜好不一样,主观测评仅代表现场16名“评委”的喜好,结果仅供参考。主观测评官对口感喜好度、颜值喜好度、购买意愿度从0-10分进行评分,分数越高表现越好。

▲主观测评现场

口感喜好度:美时每客(榴莲满满)第一,壹点壹客(榴芒双拼)、申时一茶(小樽之歌·日式牛乳草莓蛋糕)并列第二,黑池(桃之妖妖·招郎蛋糕)第三。

颜值喜好度:黑池(桃之妖妖·招郎蛋糕)第一,时刻陪你(我心永恒)第二,36cake(小猪佩奇一家亲)第三。


购买意愿度(不考虑价格因素,您购买这款蛋糕的意愿程度):黑池(桃之妖妖·招郎蛋糕)第一,壹点壹客(榴芒双拼)、申时一茶(小樽之歌·日式牛乳草莓蛋糕)并列第二,36cake(小猪佩奇一家亲)第三。

消费TIPS 

1、蛋糕虽美味,但应控制进食量10款蛋糕中7成糖含量高,3成达到高脂食物水平;反式脂肪酸均有检出,含量最高的蛋糕每摄入一份(115g)约占每日建议摄入限量的33%;10款蛋糕能量均值为297kcal/115g,约慢跑42分钟才能消耗。因此,蛋糕虽美味,不要贪食过度,应控制进食量。

2、部分蛋糕含有小零件,谨防误吞本次比较试验测试的蛋糕中,部分含有不可食用小零件,建议家长在分切蛋糕时,提前将小零件取出,提防小孩子误吞。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