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扛起“全团带队”的政治职责 团区委召开七届十一次常委(扩大)会议

团区委七届十一次常委(扩大)会议后,与会的2019-2020学年度区十佳辅导员和区十佳少先队员代表合影。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团区委一直十分重视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7月24日上午,团区委召开七届十一次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信精神。团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团区委常委,2019-2020学年度区十佳辅导员和区十佳少先队员代表共计20多人参加会议。

把握前进方向 畅谈心得体会

会议指出,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中读懂少先队所承载的历史光荣,读懂少先队被寄予的殷殷期待,读懂少先队正肩负的时代责任。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宝安少先队工作的前进方向。全区各级少先队组织始终坚守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带领广大少年儿童学习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和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引导他们发自内心地爱国爱党爱人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切实肩负起共青团“全团带队”的政治责任。全区各级团组织都要以学习总书记的贺信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纠正思想偏差,履行好自己在“全团带队”中的重大责任,拿出足够的精力来谋划、部署和推动少先队工作。要在正本清源、锐意创新中深化少先队改革。构建党团队一体化培养的链条,全面加强仪式教育和实践教育,切实加强校内外辅导员队伍建设。

会上,宝安区十佳少先队员、十佳辅导员代表分享了学习体会。海韵学校少先队大队委文娱委员姜雨彤表示,“我们是幸福的一代,也是肩负重任的一代。要从小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品德优良的新时代好队员。”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少先队大队长张淮森说,“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全面发展,撑起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宝安中学(集团)实验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王倩茹在发言中表示,“要增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引导队员刻苦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强健体魄,勇敢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荣根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林元杨则坦言,“我们要学习第八次全国少代会精神,时时处处做好榜样示范教育,引领伙伴与时俱进,砥砺前行。”

全区少先队工作取得新进展

据了解,近年来,团区委切实履行“全团带队”职责,不断加强与区教育局团教协作,全区少先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少年儿童思想政治引领。开展了“红领巾与祖国共成长,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系列主题活动。创建党史党性、传统文化、科技创新、安全法治、生态环保、卫生健康、劳动艺术、国防军事8大类宝安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创新学校思想理论课程体系,打造面向全区的每月一堂精品思政公开课。深入学校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团队课活动。

全面推进少先队改革,夯实少先队基层基础。团区委与区教育局建立起常态化团教协作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全区132所中小学全部成立少工委,在全市各区率先实现“全覆盖”。推动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岗位专设,一系列改革举措始终走在全市前列。持续打造“少先队名辅导员工作室”,在全省首创名辅导员工作室与名班主任工作室联动机制。

创新少先队教育和活动方式,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护航。强化少先队仪式教育,规范少先队员入队、离队、表彰等活动程序。充分利用宝安区青少年宫资源,持续开展宝安青少年艺术季、篮球节、德育大观园等系列主题活动。区教育局连续8年开展宝安区“阳光少年”评选。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陈明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