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一群最美丽、最可敬、最可爱的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 通讯员 吴建忠 刘志新)宝安区首届“双拥先进人物”和宝安区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颁奖仪式今日举行,现场将授予十人“双拥先进人物”、十人“最美退役军人”、十人“优秀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此次评选活动是由宝安区双拥办、武装部、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评选活动于今年3月启动,前期由各街道和单位推荐或自荐参选人员,主办单位进行初审和初评,选出15名“双拥先进人物”候选人和20名“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进入第二轮网络投票。网络投票开启第一天就破30万访问量,直至6月15日网络投票结束,有超过500万人次参与。广大市民高涨的参与热情极大显示出双拥工作和退役军人强大的感染力和号召力。网络投票结束后,主办单位还邀请了由专家和各界人士代表组成的评选团进行第三轮评审,最终评选出十位“双拥先进人物”、十位“最美退役军人”和十位“优秀退役军人”。

宝安区举办首届“双拥先进人物”和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旨在积极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军民继续保持和发扬优良传统,为宝安建设再添光彩。获得荣誉的人都是宝安无数双拥工作者和退役军人的缩影。他们中有捐款捐物默默支持部队建设、为退役军人服务的企业家、爱心人士;有退役后把企业扭亏为盈,将落后企业建设成全国先进企业的优秀企业家;有十年如一日冲在急难险重救援现场的英雄楷模;有奔赴一线,多年为病患服务,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的安全卫士;有筹资千万创建蔬菜基地,吸纳大量退役军人就业的积极模范……他们共同为宝安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他们是最美丽、最可敬、最可爱的人,是广大市民和退役军人最值得尊敬、学习的楷模。

宝安区首届“双拥先进人物”

方泽权 男,现役军人,深圳海警局宝安工作站政治教导员。 方泽权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学习,积极进取,努力提升自己,认真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他一直十分重视拥政爱民工作,积极为双拥工作出谋划策,亲自推动与驻地海裕社区等单位的军民共建活动,组织官兵积极参与驻地的有关活动,为驻地贡献部队力量,密切军民鱼水情谊,为该站双拥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有序推进发挥了积极作用。曾获2016、2017、2018年度部队“优秀基层干部”。

阎复名 男,现役军人,中校军衔,现任区人民武装部副部长。 阎复名先后参加了1998年长江抗洪抢险,2008年北京奥运会安保,2011年深圳大运会安保,香港回归7周年、10周年、15周年、20周年庆典保障,2018年抗击台风“山竹”,2019年创建双拥模范区等重大非战争军事行动,多次受到军地各级首长和领导的一致表扬和肯定。任职区人武部副部长以来,积极协调驻区部队参与地方建设,搭建有效平台推动驻区部队开展拥政爱民活动,在征兵、民兵整组、双拥共建、脱贫攻坚、国防教育等工作中表现突出,取得优异成绩。

李新华 男,现任深圳市宝安华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宝安区社会拥军联谊会会长。 李新华本着“发展不忘国防、致富不忘拥军”的思想,发起并成立了“深圳市宝安区社会拥军联谊会”。他用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不懈和真情付出,铺就了一条不凡的十年拥军路。李新华个人先后免费为联谊会提供办公场所、培训基地、为宝安区退役军人红星服务队提供办公室共计10000多平方米,合计捐款捐物5000多万元,慰问现役官兵、家属和退役老兵等10多万人次。先后获得宝安区“慈善个人奖”、深圳市“爱国拥军模范”、广东省“爱国拥军模范”、广东省“广东好人”和深圳市“鹏城慈善个人奖”等荣誉。

吴昌叙 男,现任安泰德智能装备(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昌叙身为一名企业家,从小就对军人有一种别样的情怀。自加入深圳市宝安区社会拥军联谊会担任副会长以来,认真遵守联谊会章程,严格履行副会长职责,积极参加联谊会组织的各类拥军优属活动。每年捐资为部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组织“军民篮球友谊比赛”等送文化进军营活动,向部队赠送军事、历史、科技、文学等书籍合计20多万册,用实际行动和拥军情怀支持部队发展,受到了部队官兵的热烈欢迎。

陈久英 女,现任深圳市新银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经理。 作为一名军嫂,多年来,陈久英深刻认识到新时期拥军优属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立足本职岗位,热爱和拥护人民军队,积极参加拥军优属活动,热心为单位退伍军人排忧解难,让他们有更多的归属感。每年八一建军节,组织单位到驻区部队开展慰问活动,表达对军人的崇高敬意。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陈久英同志辛勤真诚的付出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和上级的表扬,大家都赞她是一位好军嫂、单位的好领导和双拥工作的领头人。

陈乐雄 男,现任深圳市正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陈乐雄的军人情结始终无法消去,在发展自己的同时不忘反哺自己来源的这个群体。多年来,他身体力行,绵绵不断地发扬着军人无私奉献,敢闯敢干的拼搏精神,现已成为退役军人的创业先锋。2019年在宝安区慈善会注资50万元成立“拥军优属关爱基金”,用于帮助驻区部队困难官兵和居住在福海、福永街道,生活困难、患有重大疾病的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及烈士家属解决实际困难,得到了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的广泛好评。

陈均强 男,现任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凤岗小学副校长。 作为分管学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在抓拥军优属和国防教育工作上狠下功夫,取得了丰硕成果。2017年,凤岗小学获教育部授予“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称号,是宝安区公办小学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学校。凤岗小学的国防教育工作扎实有效,以育人为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曾获宝安区优秀注册安全主任、宝安区三防工作“先进工作者”、宝安区优秀老师等荣誉。

林启中 男,现任深圳市雍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区政协常委。 林启中认真学习双拥政策法规,深刻认识到双拥工作的重要作用,树立起强烈的爱国拥军意识,以浓厚感情和实际行动做好双拥工作。2018年林启中捐资30万元成立“奋成拥军优属关爱基金”,主要用于资助和关爱宝安区困难官兵、“五老”人员和烈属,让部队官兵、“五老”人员和烈属真正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林启中奔走在抗疫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带领公司党支部成员分别前往西乡街道、航城街道的派出所、交警中队、消防中队等单位,对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进行慰问和送去防疫物资,共同抗击疫情,以企业家的大爱和社会责任投身到爱国拥军和慈善公益事业。

鲁兴伦 男,现任深圳市圣心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鲁兴伦转业前是武警甘孜支队副支队长,这位有着27年军龄的上校正团军官,退役前在高原雪山带兵治警,组织部队进行实战反恐比武全优,曾获武警总部授予荣誉称号。退役后,鲁兴伦作为集团的创业中坚,带领该公司先后帮助数百名退役军人就业,成为退役军人的就业基地。同时他开拓创新,奋力发展,积极拥军,先后向有关单位捐赠企业自创产品,成为企业家拥军模范。2019年被评为“中国诚信企业家”。

魏剑锋 男,现任新安街道海裕社区党委副书记、工作站副站长、社区双拥共建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 一直以来,魏剑锋认真贯彻上级双拥工作精神,创立了社区“三个三”双拥工作体系,在组织领导、宣传教育、落实政策、双拥共建等方面工作成效显著,社区获得了全区双拥共建示范单位、全区爱民固边模范社区等荣誉称号,2019年宝安区争创广东省双拥模范区考评时,海裕社区代表宝安区接受考评组的现场考评并获得充分肯定。

宝安区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

甘可行 男,汉族,中共党员,1989年入伍,2008年退役,中桦农业科研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退役后他自费到德国、新加坡、日本等国学习土壤改良及农艺技术,2010年回国后,他将所学运用于蔬菜基地,在深圳、广西、云南等地创建基地,并通过土壤和水改良修复的核心技术,使农作物健康成长,让更多人都能吃上健康安全的蔬菜。2013年,他创立中桦农业科研发展有限公司,吸收了大量退役军人前去就业,成为宝安区退役军人创业示范基地。疫情期间,甘可行先后为宝安、南山等9个区70多个小区义送蔬菜100多吨,成为抗疫前线一面鲜亮的旗帜。 服役期间,甘可行曾获1个二等功、2个三等功等荣誉。

李荣江 男,汉族,中共党员,1990年8月以优异成绩考入第四军医大学医疗系,1995年8月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解放军第16医院任军医,一直到2000年退役。现任宝安区中心医院第三党支部书记,是单位普通外科学科带头人。多年来,他在本职工作上兢兢业业,不计个人得失,时刻把病患放在第一位,并不断学习提升自身能力。疫情期间,他奔赴一线,在发热门诊连续值班12小时,在穿上防护服后再也没有喝过一口水,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仔细地为每一个发热病人诊查。 李荣江曾获宝安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系统“十佳专家”、“十佳医师”、“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李海阔 男,汉族,中共党员,1991年入伍,1994年退役,福海街道塘尾社区党委副书记。退役后积极投身工作的他是“抢险队长”,曾参与深圳机场T3航站高架桥重大交通事故、光明特大滑坡事故处置工作。2016年10月,他临危受命担任社区党委委员,用3个月解决社区班子空缺、公司停摆、群众上访等突出问题,用一头白发换来塘尾社区的安定和谐。今年防疫期间,他冲锋在前,沉着指挥700多人防控大军守护防疫第一线。他还打造“党建+太极拳”塘尾特色模式,促进社区和谐稳定。 李海阔曾获福海街道“十佳党务工作者”、宝安区2013-2018年度群众“体育先进个人”等称号。

杨海栋 男,汉族,中共党员,1993年入伍,2010年退役,深圳市宝安区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退役后他转业到宝安区经济促进局工作。在工作中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勇挑工作重担。工作期间,他踏踏实实服务企业,先后走访5000余家中小企业。他搭建并不断完善宝安区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数年如一日地更新重点企业信息库,并不断发现和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难题。在2011年的大学生运动会和2012年的“5·11”机场重大漏油事故中,他都有突出表现,受到市、区领导的表扬。他还参与编写了宝安区数个重要产业政策,疫情期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杨海栋曾获“大运会宝安赛区突出贡献个人”、“优秀公务员”等称号,并被区政府记三等功一次。

吴桂开 男,汉族,中共党员,2001年入伍,2003年退役,航城街道后瑞社区党委书记。退役后回到社区工作的同时,他没有丝毫松懈,坚持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做到退伍不褪色,不辜负部队的栽培。今年防疫期间,他立即响应上级部门指示,第一时间召集社区工作人员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动员全体社区工作人员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他冲锋在前,为居民群众筑起一道“安全屏障”和“战斗堡垒”。他勇挑重担、扎实工作、无私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社区工作者,始终把防控疫情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 吴桂开曾获“宝安区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等称号。

余效成 男,汉族,中共党员,2008年入伍,2018年退役。深圳市宝安区松岗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从事消防工作11年来,他先后参加宝安区重大灭火救援千余次,成功地抢救遇险群众数百人,参加了“6·1”松岗新泰斯德火灾事故、“12·20”光明滑坡重特大事故、“1·5”沙井觉园新村三合一住宅火灾等急难险重的救援工作。余效成始终把队伍建设担在肩上,把队员冷暖挂在心上,在他的带领下,队伍建设水平蒸蒸日上,先后获得“基层建设先进中队”、“优秀基层党组织”以及区、市级“青年文明号”等集体荣誉。疫情期间,余效成滞留湖北,主动投入当地消防救援队参与抗疫工作,因表现突出,被鄂州市人民政府授予鄂州市“荣誉市民”称号,所参加的广东消防援鄂突击队被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广东省五四青年奖章”。 余效成曾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陈瑜 男,汉族,中共党员,1972年入伍,1984年退役,新安湖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1987年调任深圳,他将所在企业扭亏为盈,将落后企业建设成全国先进企业,成为多年被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劳动部表彰的先进单位。在工业企业当过队长、书记、厂长、总经理,在房地产行业当过总经理。退休后他继续发挥余热,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担任新安街道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队长。 陈瑜曾先后被评为市、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工作者”、“外来员工教育与管理先进工作者”、“先进环卫工作者”、“劳动模范”等多种荣誉称号。1998年,他代表公司前往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奖,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2002年他被选为市党代表;2012年被中粮集团授予质量与安全先进个人。

汪伟 男,汉族,中共党员,1996年入伍,2007年退役,区委组织部党建组织员。退役后他先后在区直机关工委、区委区府办、区委组织部等部门工作,勤勤恳恳,埋头苦干甘当“老黄牛”。他每年要撰写各类材料200多份,协助修改各种材料300多份。其撰写的材料经常在《宝安日报》等媒体刊物上刊出,连续四年组织采写《宝安党建——机关特刊》。他多次参与香港军营开放、香港大学生军事夏令营等活动,曾为200多名小学生和幼儿园的孩子讲授国防教育知识,先后为10多个单位党务干部开展业务指导和培训讲座。推动机关党组织组建志愿服务队,“机关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法律志愿服务进社区”两个项目连续两年获得市十佳志愿服务项目。 汪伟曾获“优质服务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工作人员”等称号。

陈旭明 男,汉族,中共党员,1979年入伍,1988年退役,深圳市公安局流塘派出所一级警员。退役后他32年如一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奋战在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最前线。他是所里年长第一、警龄最长、社区工龄最长的一位老大哥。与流塘所相依相伴16年,不厌其烦、不怨其琐、脚踏实地地为流塘社区人民群众迎新守岁。他用行动诠释了警察的内涵,用信念树起职业的标杆,成了社区群众心目中一张最亮丽的“名片”。 陈旭明曾获“深圳警务孺子牛”银质功勋奖章、“个人嘉奖”、“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2016年5月13日,《宝安日报》以“他是调解高手,解决邻里矛盾,他最在行”对其的先进事迹进行专题报道。

黄筱荃 男,壮族,中共党员,1986年入伍,2000年退役,退役后转业到宝安区国防教育训练基地。转业20年来,他始终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将国防教育、“双拥”工作当作一项光荣的政治使命。任职期间,在他与同事们的努力下,单位连续9年被市评为“全民国防教育先进单位”。他挂点辅导的学校中有3所学校于2017年被国家教育部授予“国防教育特色学校”。他勇于担当,迎难而上,推动学校国防教育创新发展;推动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全覆盖。 黄筱荃曾获“优秀党员”、“优秀基层干部”、“先进个人”、“优秀教员”、“优秀教官”、“征兵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10位“优秀退役军人”

刘铭,男,汉族,中共党员,2000年入伍,2011年退役,历任新安街道农林水务科科员、城管科副科长、综治办副主任,现为街道交安委办主任。工作中摸索出基层交安管理“宣、劝、联、查、排、督、服、调、救、报”十字诀工作法,打造新安街道兴东交安模式,获得全国推广。曾获“优秀公务员”、三等功、“先进个人”、“交通联防检疫先进个人”等荣誉。

李光辉,男,汉族,中共党员,1991年入伍,2005年退役,宝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服务大厅管理科科长。团结带领200余人的工作队伍,助力政务服务跑出“加速度”,多项政务创新工作在全国、省、市名列前茅;区大厅业务办理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市第一,群众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9.9%以上。曾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通讯员”、“先进个人”、“优秀专武干部”、“优秀公务员”等称号。

李志坚,男,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入伍,1985年退役,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宝安监管局医疗器械科科长。退役后他在每一个岗位都兢兢业业,始终保持军人本色,以率先垂范、清正廉洁的高素质要求自己,带领所在科室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曾获“打假先进个人”、“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优秀基层干部”等称号。

肖晓东,男,汉族,中共党员,2006年入伍,2008年退役,深圳市宝安区森林消防大队队长。退役后他带头干起养殖带领村民走上养殖致富之路,加入森林消防队伍后,九年如一日坚守岗位,有效保障了宝安区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曾获“先进个人”、“森林卫士”、“文明使者”等称号。

宋裔江,男,汉族,中共党员,2004年入伍,2009年退役。深圳市宝安区体育中心工作人员。今年防疫期间,他积极投入,无私奉献,秉持“退役不褪色,转业不转志”的信念,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带领34名同事开展防疫工作。曾获“优秀士兵”、三等功、“嘉奖”等荣誉。

彭金枝,男,汉族,中共党员,2001年入伍,2012年退役,现任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燕罗所所长。在他的努力下,燕罗所的环保工作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2018年燕罗所被评为环水局先进单位。曾获“宝安区环水局先进个人”、“宝安区环水局先进工作者”、“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张传华,男,汉族,中共党员,1978年入伍,1984年退役。退役后他积极发挥军人的本色和作用,引导退役军人听党话、跟党走,并于2019年组建一支由退役老兵组成的义工队伍,常态化开展交通劝导、革命传统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成为西乡街道广大群众欢迎的、极具正能量的一支志愿者队伍。

欧兵,男,汉族,中共党员,1997年入伍,2012年退役,西乡街道共乐社区党委副书记。退役后他扎根社区,先后任计生专干、计生副主任、社区党委副书记。2018年的台风“山竹”、今年的防疫工作,都有他英勇奋战的身影。曾获“无偿献血三等奖”、“深圳市计生协会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党政年,男,汉族,中共党员,1981年入伍,1985年退役,沙井街道壆岗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1993年他到派出所协助工作,参与破获多宗重大案件,特别是在1998年6月夏季严打攻势中抓获“6·26”特大凶杀案案犯。曾获个人三等功、“宝安区先进个人”、“全国十佳外来青工”等称号。

曾海畴,男,汉族,中共党员,1968年入伍,1982年退役,曾任市公安局警察学校副校长,现已退休。1995年他当选为市第二届政协委员,两份禁毒提案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奖。1998年至2007年,他先后任市公安局基层基础办副主任,市公安局警察学校副校长。曾获“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