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应急演练

疫情应急演练现场,工作人员在进行现场流调。

“报告,我酒店发现某地来深旅客刘某,男,42岁,检测体温为37.8℃,伴有咳感、气促症状,其妻同行暂无症状,请指示……”7月15日下午3点,由宝安区卫生健康局主办,区卫生监督所、区疾控中心、福永卫监所共同承办,宝安中医院(集团)、宝医(集团)三院(福永人民医院)、松岗卫监所等多家单位70余人参与的2020年宝安区新冠肺炎疫情(旅店业)应急演练在福永街道某定点隔离酒店举行。

目前,宝安区疫情处于平稳可控低风险状态,但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日益严峻,国内部分地区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疫情输入压力较大、疫情扩散的风险依然存在。为提高宝安区卫生健康系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做好全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特定场景的应急处置工作,按照“演练即是实战”的要求,组织开展了实景演练。

此次演练重点模拟了旅店业突发旅客身体异常的应急处理,背景设定为一对入住酒店的外地来深旅客夫妻,丈夫体温异常,待诊排查是否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及后续处置。演练分为酒店出现发热病人的报告、社康医生现场处置、救护车到达现场对患者的处置、疾控部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终末消毒、卫生监督执法6个环节,重点在应急响应能力、物资准备、团队协作、现场流调技术、采样送检、疫点消毒、医疗救治、卫监执法要点等方面。整场演练共用时约80分钟,严格按照方案规定流程进行,分工明确、反应迅速、协调有序。

演练结束后,广东药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余日安教授、市卫生监督局副局长黄锦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防所所长梅树江等专家结合演练情况进行了专业点评,对演练各流程存在的不足开展指导。专家们对此次演练给予了一致肯定,认为应急演练场景真实、时机恰当、组织充分,能结合当前国家、省、市关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部署,体现宝安区卫生健康系统较强的政治意识和危机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通过演练锻炼了队伍,增强了疫情应急处置的能力,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黄贤辉 马奕哲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