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图公众号连续六个月 “一统江湖”的秘密


宝图公众号运营团队拍摄瞬间。

晚上,宝安图书馆内安静阅读的人们。

《笑傲江湖》中,令狐冲凭借“独孤九剑”这一绝学,成为武林中的顶尖高手。而我们身边的宝安图书馆,同样也有这么一本“武功秘籍”,它不仅让“宝安图书馆”公众号连续六个月保持全国县级图书馆服务号影响力第一,还让宝图的各项公共文化服务深深植根于众多市民心中。一个小小的县区级图书馆,到底依靠什么样的“大招”能在全国排名中连续“霸榜”?记者近日走进宝图公众号运营团队,一探其“一统江湖”背后的秘密……

敢为人先

摸着石头练就基础内功

据了解,由“山东省图书馆决策参考”公众号统计的《全国公共图书馆微信微博监测月报(县级馆分册)》自去年7月起开始统计,监测范围涵盖全国1600多个县级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从文章发布次数、文章数、阅读数、在看数、头条阅读数、头条在看数等指标进行综合考量,生成影响力指数并进行排名。在近一年的全国县级图书馆服务号影响力排名榜单中,宝图有11个月稳居前列,从去年12月到今年5月,更是实现了榜首“六连庄”。“这份榜单监测到的都是公开数据,用户数量这个核心数据它无法掌握,而用户数量多的公众号在排名上有很大优势。”宝图业务办公室副主任郑裕鸿说道。“我们在用户数量上并没有太大优势,无论是阅读量还是榜单排名,都不是我们最终追求的结果,把内容做好才是最重要的事。”

2019年,宝安图书馆总馆接待量高达350万人次,宝安也成为全市各个图书馆接待总量中占比最大的区域。而在公众号建设方面,宝图也一直走在全省前列。2013年,随着微信公众平台的诞生,自媒体时代进入蓄力期,宝图也开始在自媒体领域布局。起初,宝图公众号的建设以功能性驱动,目的是将能够自助办理的业务搬到手机上,如图书检索、借阅历史查询等功能。而在内容推送方面,则是照搬官方网站,浏览量和用户数也寥寥无几。2014年,自媒体生态逐步从最初的功能驱动转变为内容驱动,这也给宝图公众号的发展带来了挑战,“那时候我们的公众号从功能到内容都不是很完善,只能摸着石头过河。”郑裕鸿说道。

爆款频出

内容为王促成“吸星大法”

2015年,郑裕鸿正式接手宝图公众号的建设与宣传工作。当时,宝图公众号用户数仅有5000多人次,如何创作出有价值的文章,写出让读者津津乐道的故事,成了他不断琢磨的“课题”。2016年,宝图正式成立宣传项目小组,并在各个部门设置联络人,将发现的触角伸向每个角落。2017年底,为配合“老三馆”(宝安图书馆、群艺馆、影剧院)升级改造项目的整体推进,开放了25年的宝安图书馆老馆将全面闭馆,郑裕鸿带领小组的工作人员历时半个多月,搜集了丰富的历史资料,打磨出一篇满怀深情的“回忆杀”推文——《还有12天,她就要说再见了》,文章的结尾抛出了一个问题,让读者分享他们与老馆之间的故事,这篇推文不仅刷爆了宝安人的朋友圈,几百条情真意切的催泪留言也让宝图不少工作人员哭得稀里哗啦,“毫不夸张地说,单单是这个标题,我们就修改了不下百遍。另外在背景音乐的选择、文末互动环节的设置等,我们都做了精心编排。即便是现在重读这篇文章,仍有一份感动涌上心头。”这篇文章也让宝图运营团队练成了“吸星大法”,“从这篇文章开始,我们在创作优质内容这件事上越来越得心应手。”

2018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宝图迎来了一波客流高峰,由于入口数量和馆内座位有限,读者要在门外排队半个多小时才能进馆,进馆后还无法找到座位,宝图因此也遭到了不少读者的投诉。为此,宝图宣传项目小组迅速出马“灭火”,向读者致歉之余,也提出了多个解决方法,其一便是建议市民前往社区阅读中心或街道图书馆,面对读者关于社区阅读中心的诉求,宝图趁热打铁,发布了以《如果图书馆开在我家楼下……》为题的推文,邀请读者提供场馆线索。其中,不少线索经过相关部门的努力,落地成为了真正服务市民的场馆,“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是坐在办公室‘码字’,而是努力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为读者提供更好的体验。”郑裕鸿说。

挂钩业务

多元呈现追求“笑傲江湖”

疫情期间,为了全方位做好防控工作,进入宝图的读者均需关注公众号并提前预约,同时要出示相关健康码。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此举却令宝图公众号的用户数在短短数月内从18万涨至20余万,“也正是因为这次疫情,我们才发现很多宝图的常客不办证也不关注公众号,只是单纯地来看书。”郑裕鸿说道,从5000多到20多万的用户量,宝图仅用了五年,如今,这个数字仍在继续攀升。

放眼全国各大知名的图书馆公众号,在内容建设上大致可分为两派——一派注重与馆内业务挂钩,打通线上与线下,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一派则风格跳脱,与馆内业务毫不沾边,以亮眼的标题和内容吸引用户注意。宝图到底走哪条路,郑裕鸿也曾有过纠结,但随后的一篇推文却帮他做出了选择。2018年,《这里可能是宝安最大的地下宝库,但99%的人都不知道》一文发布,该文介绍了宝图的冷门宝库——密集书库。密集书库存放了超70万册的下架旧书,并面向企事业单位、组织或机构提供大批量借阅服务。此文一出,密集书库的业务量激增了数十倍。“在阅读量和实用性之间,我选择后者,图书馆自媒体不应该只局限于宣传,更要服务读者。”而对于宣传项目小组的每个小伙伴来说,能够认真回复每一条留言,便是他们最有成就感的时刻,“我们在办公室工作,没什么机会到一线去服务读者,但是我们可以在微信公众号的留言区为读者提供一对一的服务,实现一个图书馆员的价值。”郑裕鸿说。

如今,短视频成了一个新的爆发点,短视频的使用时间、用户范围、应用领域等都实现了由短变长、由点及面的发展。短视频的拍摄和制作也成为宝图修炼的下一个“大招”。据介绍,宝图未来还将邀请短视频领域专家对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的技能培训,但无论以何种方式与读者见面,持续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内容,将成为他们“笑傲江湖”不变的宗旨。

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文 宋璐/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