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永17个“双宜小村”建设预计8月底完工

市民热线接听现场。

“到8月中下旬,福永17个‘双宜小村’建设任务基本完工,届时这些城中村住宅小区将实现用电安全、出行安全,我们将还大家一个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7月15日上午,福永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浩强率队接听本报市民热线,与21位市民在电话中畅谈福永发展,并向大家详细介绍福永各项民生事业的进展情况,让大家对街道工作有更多了解、更大支持。21位市民的来电涉及生活垃圾分类、“双宜小村”建设、交通安全、企业复工复产、民生微实事等众多领域,街道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均认真聆听、逐一记录、耐心解答。

昨日上午,市民张女士率先来电咨询有关“双宜小村”建设情况。她说,自己居住的社区正在进行“双宜小村”改造施工,部分巷道设置施工围挡后路面变窄了,出行不便。她问:“什么时候才完工?”

“对于‘双宜小村’建设给您出行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抱歉。请您再忍耐一个月,我们正全力以赴高质量推进17个‘双宜小村’建设任务,目前整体施工进度为66%,预计第一批8个小区将在7月底完工,第二批9个小区也将在8月底完工。届时我们将还大家一个安全舒适的宜居宜业家园。”陈浩强认真倾听并回复了张女士的来电。他介绍,福永前期投入3.46亿元按期高质完成了2018年街道15个“双宜小村”创建,其中10个小区获得市奖补,奖补金额合计达1.73亿元。今年,福永再接再厉,总结经验、提升效能,开足马力全面冲刺2019年街道17个“双宜小村”创建任务。创建完成后,“双宜小村”将在消防安全治理、用电安全治理、燃气安全治理、弱电管线治理、环境卫生治理、市容秩序治理、交通秩序治理等各方面实现翻天覆地的改变,城中村住宅小区也将成为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

企业复工复产也是当天来电咨询的热点。市民黄先生来电咨询,他的企业复工复产后遇到了招工难的问题,街道是否有相关的帮助和扶持。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街道各部门形成合力,通过举办“互联网+”就业服务的网络直播招聘、主动协调缺岗企业与人力资源机构对接、开展“点对点”包车服务、落实“撑企十条”“关爱九条”等援企稳岗系列政策等举措,帮助辖区企业与职工建立起沟通平台,已为240余家次企业的18000个各类岗位及近万名求职者牵线搭桥,促使招工和就业双赢。

家住万福人家小区的市民曹小姐来电咨询有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她说:“我们也很支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小区设置了分类垃圾桶,居民应该怎么配合?”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福永街道被列为全市垃圾分类试点街道,而万福人家小区又是福永的试点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功的关键在于全体居民群众的积极配合。据悉,街道在落实垃圾分类工作上取得了不少亮眼的成绩,完成全市首个干湿垃圾分类减量示范站项目,建成全区首个地埋式垃圾分类桶站,厨余垃圾分类工作一直走在全区前列。

街道心声

老百姓的关切就是我们的强大动力

“短短一个半小时就有21位市民打来电话,关心关注福永‘双宜小村’建设、市容市貌提升、城市交通管理、企业安全生产等方方面面,说明老百姓对福永有着浓厚的家园意识和归属感。”福永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浩强说,老百姓的关切就是福永人干事的强大动力,街道要以耐心详尽的解答让群众吃上“定心丸”。

对于大家关注的出行难题,福永一直努力推进。今年街道率先提出建设7个立体停车场的申报,并争取开工三个建成两个,为福永增加1000个立体停车位。此外,陈浩强还介绍,福永正在快马加鞭地高质量推进“双宜小村”建设,目前17个建设任务中有两个进度达85%,平均进度也已达66%,预计8月底全部完工。届时,福永的城中村住宅小区将实现燃气入户、“三线”下地,有干净的饮用水,正本清源、雨污分流,路面无坑洼,成为真正宜居宜业的“双宜”住宅区。他说:“福永街道要一如既往、全力以赴,用实际行动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和社会经济提升,提高老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你问我答

问:2020年福永的城市建设主要聚焦哪些短板?计划开工多少项目?

答:2020年福永城建项目主要聚焦在综合整治类、文体教育类、道路交通配套设施建设类、公园建设类、服务配套设施类、边坡类、“双宜”小村天然气入户类等七大类,共计28项。

3月15日,福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在全区率新安举办1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143.34亿元。其中,政府投资类项目13个,社会投资类项目4个。包括福永街道凤凰实验小学新建工程、福永街道凤凰山大道(广深高速-福凤路段)景观提升工程、福永街道望牛亭公园福洲路过街廊道新建工程、地震应急避难常场所(第三批)建设工程-福永片区、宝安区“一河四走廊”沿线城市建筑风貌提升项目-107国道怀德南路至凤凰兴华一路段、宝安区“一河四走廊”沿线城市建筑风貌提升项目-107国道福永虎背山至福永凤凰立交段、宝安区“一河四走廊”沿线城市建筑风貌提升项目-广深高速福永收费站至龙王庙工业区段、宝安区“一河四走廊”沿线城市建筑风貌提升项目-宝安大道福永大道至兴围人行天桥段等。

按照街道既定目标,福永年内还将开工22个项目,总投资约102.6亿元。

问:我想晚上下班后在白石厦摆个地摊卖点小商品,请问我们福永在哪里可以申请摆地摊?

答:发展“地摊经济”要因地制宜因城而异,不可以一哄而上、随波逐流。福永街道的城中村较多,城中村道路狭窄,市政道路少,人员流动大,若允许大街小巷摆地摊,将会随之出现环境卫生、食品安全、交通出行等问题。目前街道凤凰和福围社区已设立了2个条件成熟适合安置流动商贩的疏导点,街道相关部门正在继续抓紧调研摸底,在不妨碍交通、不影响市容、不造成环境污染、不影响周边居民的前提下,适度设置适合开展地摊经济的其他疏导点,待相关方案成熟后会及时公布相关信息。

问:我每天都需要骑电动自行车上下班,但发现福永的非机动车道太少、太难走。请问福永在非机动车道建设方面有什么计划?

答:街道在充分考虑车辆通行及行人通行安全的基础上,先后在政丰南路、怀德南路、福中路、德丰路等道路采用“人非共板”、“机非共板”方式建设完成约10公里非机动车道,为车辆出行打造安全通畅的道路环境。后续街道还将在翠岗西路、腾丰一路、凤凰山大道建设约5.5公里非机动车道。

问:福永今年如何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答:2018年来,我们举全街道之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破案涉黑恶刑事案18宗,刑事拘留48人、行政拘留51人。此外街道还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宣传,切实提升了大家的“扫黑除恶”参与积极性以及防范诈骗意识。接下来,街道将按照上级部署,从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外,仍将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继续开展此项工作。

问:今年福永的“民生微实事”重点关注哪些方面?

答:福永制订了《福永街道“民生微实事”实施工作指引》,三年来7个社区已经落实428个民生微实事项目,其中有怀德社区的“口袋公园”建设、“安老计划”等。接下来,福永的“民生微实事”项目将重点向社区基础设施方面倾斜,工程类、货物类项目占比将提高,把有限的资金集中起来提升社区微环境,同时,重点关注社区特殊群体、社区独居老人、社区残疾人等。

问: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街道和社区是否会逐步恢复线下文体活动安排?

答:端午节后,福永街道文体活动也逐步有序开放并恢复正常,现固定文艺演出有周末音乐会,每周日15:00-18:00在立新湖V站广场、翠岗文化公园、福永会堂广场、怀德西门公园、福永社区文化广场、兴围社区工作站对面广场、福围下沙公园、白石厦社区体育公园、凤凰古村、福永意库等10个地方开展音乐演出活动;文化培训将在7月份开始在社区、企业有序开展,内容有器乐、声乐、舞蹈等多种类型,具体时间和地点可以关注美篇号“福永街道党建服务中心”或者关注社区工作站的市民服务群。

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文 雷小舟/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