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也要擦亮眼睛!一定要干“正经活”

“收钱办事,打份工而已”的想法,导致法律意识淡薄的他被宝安警方刑拘

整套作案设备。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焦雪珂 凌华 文/图)技术要求不高,薪资待遇却不俗,求职者遇到这种天上掉馅儿饼的好事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犯罪嫌疑人李华(化名)就是因为法律意识淡薄,抱着“自己只是收钱办事,打份工而已”的想法,成为了诈骗案的帮凶,目前已被宝安警方刑拘。

6月15日下午,在福海街道塘尾社区迎春路附近,李华驾驶着载有外卖箱子的电动车停在了一棵大榕树下,接着守在外卖箱子一旁四处张望。十分钟后,留守许久的福海派出所便衣民警将李华当场抓住。打开箱子,一批大小各异的机器设备出现在民警眼前。那么,李华为什么会因送外卖被抓?外卖箱子里的机器设备又有什么神秘用途呢?

外卖箱子里的机器设备称之为“苹果皮”,其初衷是为满足iPhone手机用户多卡多待应用需求,同时帮助经常出国人群降低手机话费成本,但投入市场后却“意外”成了电信网络诈骗分子的“利器”。

据李华供述,数天前他在找工作时见到一个“设备维修员”的职位,技术要求不高,薪资却不俗,于是便应聘了。6月13日晚,男子吴军(化名)与李华见面,还给他带来了一套设备,包括十台苹果皮以及许多张手机SIM卡等物件。

14日早上,李华向自己跑外卖的老乡借了个旧外卖箱,把设备放在箱子里,随后载着吴军到处去找网络信号强的地方。选址确定后,李华就开始架设设备,确保所有设备连接正常后,便在QQ上联络“老板”。按照对方的要求,李华将SIM卡逐一插入苹果皮,随后在特定APP里输入设备对应账号,通过网络与“老板”实现完美配对。在“老板”的云指导下,李华还能及时更换SIM卡、检修机器。

新上岗第一天,李华便拿到了工资1000元。工作第一天,吴军便反复提醒李华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还故弄玄虚道“知道太多对你不好”。李华心里也明白自己干的可能不是“正经事”,但想着自己只是收钱办事,打份工而已,便不再纠结。

福海派出所案件队队长李友芳介绍道,“藏匿在外的诈骗分子通过特定软件连接上运作正常的苹果皮,然后远程操控设备上的SIM卡拨打、接听电话,回复信息。每一起诈骗案的发生,绝对少不了‘敢死队员’的协助。”

根据统计,两天内,李华手上的SIM卡显示已打出上千通诈骗电话。目前,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刑警大队三中队民警已核实到,辖区有两名群众曾接到李华“老板”打来的诈骗电话。其中一人被对方以帮忙注销校园贷为由成功骗走5000元。

目前,李华因涉嫌诈骗已被宝安警方刑拘,后续还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