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知识 深圳宝安网>

宝安区消委会提醒消费者:选购电动自行车要理性

你的电动自行车办理备案了吗?近年来,电动自行车以其方便、快捷、环保的特点赢得了人们的青睐,成为市民的重要代步工具。日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发布电动自行车消费提醒,宝安将在全区开展电动自行车备案,如果你的电动自行车没有上牌的话,将被扣留。

据悉,电动自行车要能够顺利上牌首先它必须是一辆合规的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具备脚踏板,没电时可脚踏骑行;电动摩托车没有脚踏板,属于机动车,需持驾驶证。深圳“禁摩限电”规定,在深圳道路上基本禁止摩托车行驶,且无证驾驶可处行政拘留。

在此,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提醒消费者在选购电动自行车时务必注意区分车型、实名购买、安全使用:

1.选择“正规店”。即选择有工商部门核发营业执照且具有市场准入资格并具备一定经营规模的经营实体。购买经质检机构检测公示合格的电动车品种。

2.选择“知名”品牌。一般情况下,品牌产品都有较长的经营时间,并且在开发设计、零部件配置、生产过程、售后服务等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质量控制体系,其质量比较稳定可靠、且信誉程度也较高。选择具有售后服务网点资格的品牌。在购买电动车时,要注意了解该产品是否在本地区拥有售后服务网点、离工作和生活的地方相距远近以及在服务质量、信誉方面的口碑如何等其他相关条件。

3.消费者在选购电动自行车时,不仅要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电动自行车的款式、颜色,更要了解其质量、性能和售后服务。收货时,要仔细检查所选车型的外观是否完好;仔细检查整车的工作状态及应有的辅助功能,如电量显示、速度、里程显示等是否处于正常状态;仔细检查随车的配套附件、充电器等。

4.消费者在选购电动自行车时,首先要考虑选择电池。因为,电池是电动自行车的“心脏”,很重要。要看蓄电池的生产商是否有实力,要注意蓄电池的使用寿命。其次,要选择正规厂商生产的充电器,看充电器生产厂商与电池生产厂商是否一致。再次,对整车和各零部件的性能都要综合考量,做到“货比三家”。

5.要“索证索票”。消费者在确定购车时,应向经销商索要购车票据和相关凭证;并与经营者一起,共同填写好购车相关项目的记录,维修时也同样,各有关证据自己都要持一份。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时,可作为日后维权的依据。

郑思韵 通讯员 苏泳娴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