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瑞中学利锦小学加紧建设 增2820个学位

航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马明率队到本报接听市民热线,回答居民“身边事”

昨日上午,航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与各部门工作人员在本报与市民热线交流。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金晶/文 雷小舟/图)聊民生、话家常、谈发展、解疑惑,7月8日上午,航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马明率队走进本报热线,与23位居民在电话中畅谈航城发展,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同时,马明与相关科室负责人也为居民详细解答了关于辖区学校建设、“双宜”小村工程进展、小区环境提升、产业园区、交通管理等方面的问题。

“家里有孩子快到上学的年龄了,想详细了解一下航城街道有几所在建学校,什么时候可以完工呢?”市民热线刚刚接通,家住航城的林小姐就打通电话咨询航城学校的建设问题。

“航城街道从大学到中学、小学,再到幼儿园,近期都有建成或正在建设,可以说是全层级发展教育事业。”马明街道说,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项目选址落户航城街道凤凰岭,当前正在加快推进各项建设前期工作,将于今年8月底前开工建设,计划于2024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也是宝安的第一所大学。现在,航城初级中学(航瑞中学)和机场实验学校(利锦小学)也正在加紧建设当中,两个学校项目总计将新增2820个学位,缓解航城片区学位紧张的情况。目前,航城辖区已建成幼儿园2所,鹤洲润科华府幼儿园和南航明珠幼儿园,新增学位810个。

“航城的双宜小村建设真是不错,之前后瑞、草围等其他社区经过双宜改造,样貌实现了大转变,漂亮干净,整体提升了几个档次。我现在生活的鹤洲社区也在开展双宜小村建设,想问问什么时候可以完工呢?”赵先生打来热线电话询问。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航城街道9个社区的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是分批次进行的,现在鹤洲社区5个城中村都已进场施工,其他社区也在按计划推进实施。今年预计鹤洲新村、鹤洲东区两个城中村的建设项目将完成并验收。

“最近刚搬到航城居住,觉得样样都好,就是在看病方面很不方便,请问航城将来在医疗设施上如何提升?”“航城街道的足球场感觉不太多,街道今年有没有相关的建设项目?”“我喜欢骑行,请问航城街道今年计划在哪些道路设置非机动车道,预计长度多少公里?”在一个半小时的热线接听中,不少居民都打来热线询问关于民生建设方面的问题。

“居民们最关注的都是与自己相关的‘身边事’,这也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每每接到居民的来电,马明与航城街道工作人员说得最多的是感谢他们关注航城的发展、街道的工作。记者了解到,今年,航城街道重点实施“十大工程百项举措”,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以及宝安先锋样板城区建设的新征程中当标杆、做表率,以航城担当、航城贡献献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街道心声

“接了20多位居民的来电,说的不是‘高大上’,都是最切身的‘身边事’。”航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马明说,通过市民热线与居民直接“对话”,了解居民最关心的事情,解决他们生活中的问题,也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与最本心。马明表示,街道开展的很多工作都是以群众诉求为出发点,为的是将城市建设得更有温度,更暖人心,让居民在航城真正安居乐业。接下来,航城街道将继续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让居民得到有质量、有温暖的服务,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你问我答

李小姐:航城大道—固航路口经常有行人横穿马路,行车也不安全,是否有相关的措施可以解决?

答:针对航城大道行人横穿马路的问题,新安、西乡、航城相关部门已对航城大道沿线路段进行排查,对行人横穿马路的问题制定整治方案,目前已在航城大道—固航路口全部安装防爬网,防止行人横穿马路,确保交通安全。

王先生:最近搬到航城居住,觉得样样都好,就是在看病方面不太方便,航城将来在医疗设施上有哪些提升?

答:我们在原黄田门诊部的基础上建设航城社区医院,目前完成总工程量的99%。空海救援医院,已选址于宝安大道与机场南路交会处东北侧,计划用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依托空港、海港、高速区位优势,建设湾区专业医疗应急救援医院,相关工作正在由区卫健局牵头推进。这两所医院建成后,航城辖区内床位数将实现从0到900的突破。

陈先生:街道辖区足球场感觉不太多,想去踢球却没有场地,请问航城有相关的规划建设吗?

答:街道今年计划新建5片足球场,计划分别位于航城街道黄麻布公园(1片),九围簕杜鹃谷旁(2片)、下角山(2片),目前正积极推动相关建设工程,尽量满足群众对足球的热爱,推动全民健身。

周先生:居住在黄田社区,邻居养的犬只经常大叫扰民,请问怎么处理?

答:将到现场核查犬只情况,同时询问周边邻居及居民犬只扰民的实际情况。依据《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第四十五条:违反本条例第三十条规定,未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犬吠,被投诉三次以上的,由区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以五百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区主管部门可以暂扣其犬只十日以下。

叶先生:我喜欢骑行,请问航城街道今年计划在哪些道路设置非机动车道,预计长度多少公里?

答:2019年,航城街道交安委办根据交警、交管部门摸排情况,在辖区洲石公路、航站四路两条存在人车混行交通安全隐患的路段各设置长度6000米、400米的非机动车道,满足了一部分群众安全出行需求。今年,街道交安委办根据交通安全“宝九条”相关举措,会同城建、城管、市政部门,对辖区人车混行现象突出道路加强分析研判,制定实施计划,已排查出凯成二路、金荔路、金盛路等6条人车混行现象突出的道路,拟在上述道路规划建设总长度5公里以上非机动车道,缓解人车混行问题,截至6月12日,已建设3.99公里,完成进度79.9%。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完成剩余量建设。

宝安日报记者金晶整理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