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手足无措到放飞自我 记宝安U11女足“四集中”“满月”

▲宝安U11女足全队为过生日的队员庆生。

训练现场。

今年6月初,宝安女足首个后备人才培训基地落户宝安中学(集团)第二外国语学校,依托这一基地,宝安U11女足首次开始以“四集中”(即吃、住、训、学四集中)的形式展开训练,一个月的时间,起初委屈想家的这帮小姑娘如今也慢慢开始“放飞自我”……

“最开始的时候有队员跟我说想家,不习惯。”助理教练何娟红说道。陌生的环境,加上训练量的陡增,让部分孩子在疲劳之余产生了负面情绪。这个时候,何娟红便成为队员们的知心姐姐,和她们促膝长谈。“我会问她们为什么想家,如果是因为训练累的话,那就要努力去克服困难。毕竟这些孩子都是在各自学校坚持了很久才入选区队,有机会为宝安争得荣誉,我希望通过激发她们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让她们有咬牙坚持下去的动力。”对于没有长时间集体生活经验的队员来说,“四集中”的训练形式给她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少考验,叠被子、洗衣服、扫地、拖地这些平时碰不到的家务活,现在都要自己动手完成,否则便要受罚。但能够和一群同龄的小伙伴同吃同住同训,还能一同学习,这样新鲜的经历让队员们没多久便把想家的情绪抛到了脑后。由于临近期末,为了节省宿舍到学校的往返时间,让队员们更好地投入到期末的复习中,女足队员们每日起床洗漱完毕后,便会带上两套训练装备上课,中午饭后的午休时间还增加了补课环节,下午放学训练完毕后,队员们会换上干爽衣服就餐,随后接着上晚自习,训练场、食堂、教室、宿舍四点一线的生活也让队员们“累得够呛”,为了给队员们补充营养,让她们在兼顾学训的同时感受到这个小家庭的温暖,教练组每天都会为队员们准备牛奶和她们爱吃的水果,周末学校食堂不开放的时候,教练组还会带着队员们下馆子,每逢生日还会定做生日蛋糕一同庆生。而这些经费,均由宝安体校报销,“在吃住这些方面我们一直在尽力给队员们提供最好的条件,最开始的时候因为把握不好时间,所以每天都是急匆匆地。但是现在大家都适应了,什么时间该吃饭,什么时间该睡觉都有了规矩。你看她们现在吃得好,住得好,还有专门的老师补课,日子多舒服。”何娟红笑道。

虽然是在学期中途转学到此,但学习环境的改变并没有抹掉宝安U11女足队员们的学霸属性。在前不久的模拟考中,来自荣根学校的宝安U11女足队员林诗悦一举摘得班级第二,对此,林诗悦则颇为谦虚地表示自己并没有完全发挥出平日的水平。据了解,由于队员们就读年级不同,队员们分别转至了不同的班级,林诗悦则是全队唯一一个独自一人转到新班级的队员,但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仅用了两天,林诗悦便和全班同学熟络了起来,丝毫不怕生,“到了新环境其实没什么不适应的地方,能跟大家一起玩一起学一起训练,我觉得这里的生活比家里舒服多啦!这里的老师也特别好。”除了平时的学习和训练外,一有时间,林诗悦便喜欢下楼跑步,但对她来说,食堂的饭菜却是最让她念念不忘的,“我跟我爸爸妈妈说食堂的饭比你们做的都好吃,结果我妈妈让我别回家了。”“四集中”训练满月之际,这群孩子从最开始的手足无措,慢慢成为新环境中一道靓丽的绿茵风景线。

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