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开展第三季度施工安全整治行动暨样板工地线上线下观摩活动

参观人员在滨海廊桥地下室主体施工项目现场观摩学习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做法。

发布施工安全“红黑榜”、开展施工安全整治行动、组织安全文明施工样板示范工地线上线下观摩活动,宝安建筑工程领域“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正在火热开展。

发挥红黑榜倒逼提升机制

第三季度施工安全整治行动开启

7月3日下午,宝安区2020年第二季度施工安全整治行动总结暨第三季度整治行动部署会议在区委区政府举行,宝安区副区长蔡凡在会议中指出,各建设施工单位、国企、街道、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要以严防死守的决心,坚决遏制事故多发频发势头,确保施工安全。

会议通报了2020年第二季度建筑施工安全整治行动执法检查情况及第二季度建筑施工安全“红黑榜”名单,并对2020年第三季度施工安全整治工作、建筑施工领域台风防御专项工作、建设工程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以及小散工程第三季度安全整治等进行了部署。据了解,在第二季度施工安全整治行动中,全区有9个项目工地评为“红榜”工地,10个项目工地列为“黑榜”工地。第三季度施工安全整治行动主要包括基坑(高边坡)、地下暗挖工程防塌陷专项整治,建筑起重机械专项整治,脚手架及高支模专项整治,临时用电专项整治,预防高坠专项整治,以及智能化、信息化整治等重点工作。

对于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蔡凡指出,要认真找准问题症结,坚持对症下药,严格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一方面要进一步提高工地“红黑榜”机制的影响力和有效力,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发挥“市场+现场”联动机制作用,研究建立项目经理及项目团队评价在市场招投标环节的利用问题。同时,相关政府职能监管部门、街道等单位应切实扛起责任担当,进一步厘清思路,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政府监管到位。

据悉,接下来区住建局将以杜绝较大安全事故,减少一般安全事故为目标,全面落实《深圳市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严格督促企业整改闭合,严格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地见效。

线上线下齐观摩

推进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

与此同时,区住建局还组织开展了安全文明施工样板示范工地线上线下观摩交流学习活动。7月4日-5日,来自全区各个街道的区在监项目各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项目经理、项目总监通过错峰参观的方式,分批次来到滨海廊桥地下室主体施工项目现场,观摩学习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做法。

观摩现场,包括VR党建+安全体验馆、工程洗轮机及场地硬化等多项展示内容的安全体验区和质量样板展示区让参观人员收获颇丰,大家还详细了解项目安全管理、质量管理和环保管理的相关经验。据介绍,除了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项目通过组织参建各单位共同启动了安全月,开展防台防汛应急演练,扣紧度夏“安全带”,将“免费超市”开进工地,工人用参加安全培训赚取的“安全积分”兑换商品,将枯燥的说教转为引导、将违规处罚转为遵规奖励、将工人的“被动安全”转为“主动安全”。此外,项目部还针对重难点工序制作了质量样本进行展示,同时对施工重要工序实行举牌验收制度,做到工序施工有序、质量可控。两天时间里,约600人次参加了现场观摩活动。

除了现场观摩,此次活动还开启了线上云观摩模式。7月3日晚,区质量安全站组织区在建工地线上观摩安全文明标准化示范工地,通过腾讯会议循环播放万丰海岸城和会展湾东城广场两个项目的视频,出入口设置实名制人脸识别门禁系统、九牌一图、自动洗车设备、安全讲评台等,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先进经验,吸引了上千人次围观参与。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 曾梅新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