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职业训练中心“理论+实操”技能培训班走进广西都安、大化

区职业训练中心对口帮扶大化电工培训班开班。

“参加技能培训,不仅学到了有用的技术,通过技能鉴定考试还将发放相关证书,以后无论是外出务工还是在‘家门口’就业都更有底气了。”大化县大化镇拿银安置区居民蒲星炬说。

蒲星炬所说的技能培训,正是今年5月宝安区职业训练中心(城市学院)在大化县开展的初级电工技能培训班。50名学员通过为期30天的理论和实操培训,参加当地安监局组织的上岗操作证和人社局组织的初级技能证书考试后,便可持证上岗。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技能培训则是推动就业的“加速器”。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区职训中心加大扶贫协作工作力度,积极推进对口帮扶地区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拓宽脱贫路径,进一步提高当地群众就业能力。

免费技能培训 就业再添“敲门砖”

如今,提起参加技能培训,蒲星炬依然连连称赞。“我得知有免费的技能培训后就去报名参加了,这次开展的电工技能培训让我学到很多知识,感觉受益匪浅。”蒲星炬说,培训老师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了电工操作方面的知识,包括理论和实操,能听懂、能记住,接地气、很实用,实实在在给受训者送来就业技能。

记者了解到,几年前受益于易地搬迁政策,蒲星炬一家从大山里搬到县城里住,自己外出务工赚点钱补贴家用。现在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他不得不辞去外面的工作,回到家乡工作,同时照顾家人。

蒲星炬一脸高兴地说,自己以前也是从事电工方面的工作,参加这样的技能培训对他来讲十分有用,今后在当地工作也更有底气和信心,脱贫之后离致富的道路也不远了。

“培训不仅免费,学习期间还发放生活和交通补贴,拿到证书可以就近就业,每个月有1300元的固定收入。”大化县雅龙乡宏伟村村民韦卫梅说。以前没有一技之长,基本上都是打零工,工作不稳定薪水也不高,通过这次培训,她掌握了乡村公益性岗位的基本要领,还取得了当地人社局和宝安区职业训练中心联合监制的《培训结业证书》,她觉得非常不错,工作起来干劲十足。

据了解,乡村公益岗位培训主要包括乡村道路维护员、乡村保洁员、农村养老服务员、村级就业社保协管员、乡村公共安全管理员、村务协理员等岗位人员的就业前培训,结合乡村发展实际,从岗位认识、明确职责、服务意识等方面进行技能专题培训。

截至目前,区职业训练中心在两县开设的乡村公益岗位培训班已顺利结课,参加培训的700名乡村公益岗位学员都领到《培训结业证书》,并在区职业训练中心和当地人社局就业服务部门的组织帮助下成功实现就业。100名参加电工、电焊工班的学员培训结业后,培训机构已组织学员及时参加当地安监局和人社局组织的上岗操作证和初级技能等级证书考核,人社局将根据学员获证情况,集中推荐学员赴省外、县外一些优质企业就业。

区职业训练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技能培训,进一步增强两县贫困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水平,提高学员就业能力,从而实现就业有技能、致富有门路、收入有保障,让职业技能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敲门砖”。

因需定制 提升培训实效性

都安、大化县800名学员参加技能培训,800人全部实现就业,“不落一人”的背后是区职业训练中心的科学谋划和经验总结。

一直以来,区职业训练中心坚持把技能培训作为就业扶贫的有效突破口,结合当地劳动力需求和产业发展,针对性地开展专项能力培训,增强扶贫对象“造血功能”。

2019年,区职训中心与都安和大化的人社局、农业农村局联合制定方案完成了两地贫困群众的技能培训工作。今年4月,区职训中心提前谋划,主动联系两地人社局和培训承办机构,对2019年组织培训的乡村公益班193名学员、102名保育员以及农业农村局组织培训的养殖技术班422名学员培训后实现就业情况逐个进行调查摸底,了解到乡村公益就业岗位班学员就业率达98%,保育员、育婴员、养殖技术班部分学员因家庭劳力缺乏难以外出就业和未能在当地稳定就业的情况。

据此,区职训中心党组召开会议,决定在2020年要找准切入点,多次征求当地人社部门和区对口帮扶办意见,了解当地贫困人口培训意愿和需求,不断完善都安、大化县人社部门技能培训招生计划,启动扶贫扶智培训行动,整合各类培训资源,不断满足不同群体需求,最大限度缩短培训与就业的距离,促进贫困群众掌握一门实用技能,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最终,区职业训练中心在确定帮扶都安培训乡村公益岗位班学员300名,大化培训乡村公益岗位班学员400名的基础上,对大化县提出的增加培训员额要求也予以支持,重点组织电工、电焊工各50名学员参加当地安监局组织的电工(电焊工)上岗操作证和人社局组织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专业技术模块的培训,着力提升学员就业能力。

多举措保障就业稳定

技能培训增强了当地群众的本领,但如何实现稳定就业才是长效脱贫、持续致富的核心。

自2019年区职业训练中心帮扶都安、大化以来,大力开展了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培训等,完善了培训质量和就业效果挂钩的动态调整机制。

今年,为提升联合办学效果,区职业训练中心督促两县3家机构按课程完成了3个项目共800人的培训计划数。6月8日至12日,区职业训练中心组织扶贫培训交流小组赴都安、大化与当地社局领导、就业培训负责人进行扶贫培训工作交流,听取了人社部门学员招生、组织备案、跟踪乡镇办学的工作情况介绍,认真讨论分析贫困地区集中学员培训困难和解决办法。

为提高技能培训工作整体质量,区职业训练中心实地走访了河池市技工学校、河池市东华职业技术学校、河池市交通技工学校,了解学校建设、办学成绩和协议项目培训管理等情况,听取学校负责人对扶贫扶智培训的情况分析与建议。同时实地检查都安县永安村乡村公益岗位培训班和大化县电焊工班现场教学管理情况。

此外,区职业训练中心走访了大化县上旗村、景山村两户贫困户,实地了解他们因病致贫、不学习懒就业致贫的情况,对参与培训的群众开展就业跟踪服务,确保他们掌握长效致富法宝,实现稳定就业。

两年来,区职业训练中心联合当地有关单位和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乡村公益岗位、电工、焊工、育婴师等专业培训,累计举办各类项目培训班33次,共培训153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16人。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下一步,区职业训练中心将针对两地贫困群众实际需求,创新扶贫工作机制,通过技能培训、跟踪服务等方式,集中力量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强化劳动力有组织就业,努力使“贫困家庭劳动力人人能就业”,实现持续稳定增收和精准脱贫。

宝安日报记者 高山 通讯员 周为/文 记者 刘安邦/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