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日,燕罗居民收大礼!医疗服务又升级

专家在社区医院为患者看诊。

7月1日,27万燕罗居民翘首以盼的——燕罗社区医院正式运营,让该街道居民真正实现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据悉,该院是深圳首家社区医院和首家中医医养融合医院,也是燕罗街道首家公立医院,这标志着宝安区社区医院建设实现零的突破。

深圳市卫健委副主任常巨平,宝安区副区长李懿,区卫健局局长孙玉卫、区残联理事长杨洪流、燕罗街道党工委书记高峻、燕罗街道办事处主任陈贺党、宝安中医院(集团)院长幸思忠等共同为燕罗社区医院揭牌。

社区医院的开业让辖区居民不再“小病扛、大病拖”

市卫健委副主任常巨平表示,推动中医康养服务在社区、机构深度融合,在社区建立中医医养融合医院,是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需要,燕罗社区医院的应运而生,就是落实全民健康和全面小康的具体举措。希望燕罗社区医院要善于利用深圳的政策优势大胆探索,要以建设“全国示范中医医养融合医院”为目标,要充分借助集团的平台,通过社区医院,将优质中医药资源延伸至社区和家庭,使市民享受到更便捷高效的中医药服务。

宝安区副区长李懿表示,燕罗社区医院以高标准建成开业,设立15个专科、6个功能室,引进强大的医疗队伍、先进的医疗设备设施,切切实实让辖区居民不再“小病扛、大病拖”,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专家医疗服务,解决了燕罗居民看病预约难、排队久、路途远的困难,为维护居民健康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李懿透露,今年,宝安区将建成社区医院4家,新改扩建社康中心10家,新建床位1000张,为宝安居民筑牢健康防线。

据宝安中医院(集团)院长幸思忠介绍,燕罗社区医院是宝安中医院(集团)第二所下设医院,拥有病床100张,并按“5+15”模式构建学科平台,住院部设置老年病病区、全科病区、康复病区、安宁疗护病区、养老服务区5个区域;门诊设有老年病、全科、康复、治未病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名中医工作室等,以及完善的医技科室,配备有CT、DR、超声等医疗设备。此外,医院选拔了多学科优秀专家进驻社区医院充实团队力量,还通过远程会诊、双向转诊等方式,为社区医院建设夯实基础。

按照“1234”发展模式推动中医药与养老深度融合

宝安中医院(集团)将以燕罗社区医院为试点,按照“1234”发展模式推动中医药与养老的深度融合:“1”是坚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这一主线,“2”是突出中医社区医养融合和中医社区医疗两大特色,“3”是推行门诊+住院部老年病专科服务、颐年院老人健康管理和居家养老家庭病床服务这三种医养融合模式,“4”是实现健康期治未病、疾病期中医治疗、恢复期中医康复、临终期安宁疗护四个环节的“全闭环”管理,为辖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中医药服务。

燕罗社区医院是集团全科医学中心“全人照顾”实践基地,宝安区重点学科“社区治未病”实践基地,社区中医药服务技术规范实践基地,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社区实践基地,深圳市残疾人康复服务定点机构,燕罗街道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全科医学中心燕罗远程会诊分中心等。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实习记者 郭浩扬 通讯员 李凤 麦映雪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