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罗:全市首家中医社区医院献礼党的生日

燕罗社区医院。

昨日,燕罗街道再次传来捷报。自去年7月1日燕罗颐年社康开门营业后,时隔一年时间,该社康升级为拥有100个床位的全市首个社区医院,同时成为全市首家中医医养融合医院,亦是该街道首家公办医院,以此献礼党的生日。市卫健委副主任常巨平、副区长李懿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

燕罗使命

解决群众最忧最盼问题

区六届五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不断提升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水平,完成19家社区健康服务机构建设,新增病床1000张以上。区委书记姚任、区长郭子平先后调研颐年社康中心时要求,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新设街道医疗资源缺乏状况,燕罗街道党员干部要放开胆子想,开动脑筋谋,全力推进颐年社康中心向社区医院升级转型,加大政府支持力度,为燕罗居民提供更优质的中医医疗服务。该街道党政领导班子立即将燕罗社区医院建设提上重大项目议程,组织召开了8场研讨会,共有35名专家参加了研究讨论。

燕罗街道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赶装修、赶设备,抢时间、抢进度,再次彰显燕罗速度、燕罗担当,仅用时3个月,就在全市率先建成街道级社区医院,为党的生日献礼,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的期盼。

李懿对燕罗社区医院殷切嘱托,希望大家时刻坚持以人为本,牢记便民理念,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放在首位、落到实处,为健康宝安作出积极贡献。

全面升级

扩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

燕罗社区医院扩建后,新建编制病床100张,增设老年病科、全科医学科、康复科、安宁疗护科四个住院病区及养老服务区,新开设记忆门诊、康复门诊、治未病中心、计划免疫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名中医工作室。同时设有放射科、超声科、检验科、心电图室、智慧药房等功能科室。配置有CT、DR、彩超等100余台先进医疗设备。独家引进省名中医、省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治未病科学科带头人尹建平团队,省名中医、国家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康复科学科带头人金远林团队;柔性引进中国工程院石学敏院士、973首席科学家许能贵教授团队、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广东省中医院符文彬针灸学团队,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燕罗社区医院创新使用“互联网+”远程诊疗系统,将三甲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借“网”下沉,同时与宝安中医院总院共建“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实现医疗服务上下贯通。

开拓创新

探索医康养护社区模式

燕罗社区医院系出名门宝安中医院,除原颐年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外,同时还加挂深圳市宝安中医院(集团)燕罗医养融合医院、燕罗街道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牌子。这四块牌子四个机构,标志着燕罗街道构筑的以宝安中医院为头部、以燕罗社区医院为中枢、以各社区、各养老服务机构、残疾人康复机构为终端的医康养护链条化服务保障体系初步成型。

燕罗医养融合医院将与区民政局下属二级养老福利机构燕罗颐年院合作,打造全市首个中医医养结合示范点。今后医院病房和养老院护理房将统一装配标准化医疗设备和适老化设施,两院建立一体化查房、护理、诊疗、病患管理制度,实现深度医养融合。

今后,燕罗社区医院将进一步完善社区健康服务六大功能,为辖区居民提供独具中医特色的内、外、妇、儿诊疗服务。燕罗街道也将继续以“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的姿态推进燕罗建设,努力实现病有良医、老有颐养、弱有众扶等“民生七优”工作目标。

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通讯员 陈美冰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