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志愿昨起填报,你准备好了么?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2020年深圳市中考考前网上填报志愿工作,昨日正式启动,并将持续至7月10日下午6时。

与去年相比,今年中考志愿填报的最大变化有两点:中招录取第一批次增加了部分中职类学校试点专业,第一批志愿数由8个增加到10个;报考中职学校的考生也必须参加中考,且中考分数成为重要的敲门砖。

以上两大变化,令中职学校欢欣鼓舞。

首批可填志愿由8变10

2020年深圳中考将于7月20日至21日举行,宝安区共有20072名考生报考,比去年参考人数增加2062人。随着考前网上填报志愿工作的启动,商定志愿清单并成功填报,成为广大初三学子和家长的当务之急。

为进一步加强对深圳市中职教育的支持,根据市招考办统一部署,部分中职学校试点专业录取批次,从今年起调整至第一批录取,且每个学校限一个专业。

“如此一来,国家中职示范校、省级重点中职学校和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均可选定一个试点专业,首次和普通高中一道进入第一批次录取。”宝安职业技术学校(下称“宝安职校”)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对于中考考生而言,随着政策调整,第一批可填志愿由此前的8个普高志愿扩容至10个,因为新增了2个中职类学校志愿。而对于一心想报读本市中职学校的考生而言,第二批次还可填报18个中职类志愿。”

报读中职也须参加中考

“此次政策调整,对所有初中学校和初三毕业生影响重大。”宝安职校负责人表示,“对中职学校而言则无疑是一大利好,因为此举可有效提升中职学校的生源质量。”

“2020年以前,中职学校自主招生计划比例最高可达30%,初三学生选择报考并通过面试后,中职学校只需将名单上报市招考办审批后即可决定录取,而确定被中职学校自主招生录取的初三考生,不得参加中考。”该负责人介绍,“从今年起,新招录政策规定,所有初三学生必须参加中考之后,才可以报读普高或中职学校。”

“另一个显著变化表现为:此前中职学校所有专业,均为中招录取第二批志愿。”该负责人介绍,“宝安职校身为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如今学校的优势专业——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受益于政策调整,成功跻身第一批志愿行列,终于可以与重点普高同台竞争,争取高分生源报读,有利于该专业做大做强。”

志愿填报务必科学谨慎

分数考得好,不如志愿填得好。因此,中考志愿填报,务必科学谨慎。

为更好地服务考生和学校,确保信息安全,今年全市继续采用网上填报、手机短信验证码确认的方式进行志愿填报。如填报志愿时间尚未截止,考生仍可对已确认的志愿进行一次修改,并按确认志愿的指引进行第二次短信验证码确认。每个考生最多有三次确认机会,且进行三次短信验证码确认后,志愿将被锁定,不得再作修改。

“考生在填报第一批次的10个志愿时,建议做到优质学校与一般学校结合,普通高中与职业类学校结合,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结合。”富源学校初中部负责人诚意提醒广大考生,“要珍惜自己的权利,尽量多报志愿,且注意志愿之间的梯度,切忌只报一个志愿或只报同一层次学校志愿,一定要有保底的志愿,争取被理想的学校所录取。”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