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开展高空坠物专项整治行动 守护群众“头顶上的安全”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近段时间以来,高空抛物坠物致人伤亡事件频发,为有效防治高空抛物坠物,宝安区日前发布《关于印发宝安区高空坠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将组织有关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高空坠物专项整治行动,守护好公众“头顶上的安全”。

据了解,此次整治行动将以落实各方主体责任、自觉开展隐患自查自纠为目标,推动形成住房建设、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公安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防高坠联动工作机制。其中在高坠隐患排查方面,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落实公共区域高坠隐患排查责任。对于有物业服务企业提供服务的建筑物,督促企业严格参照《高空坠物防范要点》,对公共区域的幕墙、外墙、门窗、广告、绿植、高空架设公共设施设备以及其他搭建物、悬挂物的安全进行检查及隐患整改,并配合街道办、社区工作站发动业主(使用人)重点对房屋专有部分门窗及其他搁置物、悬挂物的安全性进行检查及隐患整改,对阳台、窗台等边缘堆放、悬挂物品进行清理整治。对于无物业服务企业提供服务的公共区域,由各街道办、社区工作站具体组织实施辖区高空坠物、抛物防范工作及统筹高坠隐患整治工作,建立完善辖区高坠隐患日常巡查制度。

在规范业主(使用人)房屋安全使用方面,指导前期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大会在《临时管理规约》《管理规约》等约定类文书中加入防高坠规定以及违反约定后的相关处置方式,鼓励业主签订杜绝高空抛物承诺书。同时,及时推广和实施《深圳市既有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办法》《深圳市既有建筑幕墙安全维护和管理办法》《房屋使用安全指引》,指导房屋安全责任人落实好房屋安全主体责任。

此外,公安机关将依法惩处构成犯罪的高空抛物、坠物行为。城市管理部门也将重点加大对影响市容环境且有高空坠物风险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据悉,此次行动将一直持续至今年年底。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