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攻坚战 凝心聚力奔小康

“福海·幸福家园”集中居住安置项目。

产业帮扶项目之一——林下种植灵芝。

粤赣边界、东江源头的生态保护区内,有一个历史悠久的村庄——龙川县上坪镇石湖村。那里无工业、无规模农业、无主导产业,农民靠散养散种过日子;那里基础设施薄弱,村道泥泞不堪,没有路灯,没有卫生站,公共服务场所不到200平方米;那里贫困面广,村集体年收入仅为1.2万元,村民每年人均可支配收入7567元、为广东省平均水平的52%,其中有52户、146人的可支配收入在4000元以下。2015年,石湖村被评为省定贫困村。2016年开始,由宝安区福海街道进行对口帮扶。

5年来,福海街道上下一心、尽锐出战,用心、用情帮扶,把石湖村当作福海的第8个社区倾力打造。选派3名党员骨干组成驻村工作队,街道主要领导多次率队前往石湖研究扶贫工作。在福海各界的帮助下,驻村工作队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八有一超”等指标,积极发挥村两委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扛着责任、带着感情,踏踏实实俯下身、沉下心,扎扎实实扶真贫、真扶贫。

5年来,福海街道共投入各类帮扶资金近2000万元,实施了包括产业发展、住房建设、医疗教育、增产增收、基础设施建设等帮扶项目95个。目前,贫困村已脱贫摘帽,贫困人口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走进现在的石湖村,您会惊喜地发现:几乎每户都通水泥路,几乎路路都有装路灯,石湖拥有了自己的茶油品牌、村民每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7567元增加到15653元,建成了深圳标准的党群服务中心,每个自然村都有文化广场,还建成一个规模不小的公园,石湖村正悄然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石湖的村风民风也发生着巨大改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越来越牢固,村两委的公信力大大提升,人民群众更加遵纪守法,石湖人的自豪感洋溢在脸上。

党建引领 增强村两委战斗力

“帮钱帮物,不如帮建一个好支部。”扶贫工作队深知,党建扶贫既是扶贫考核的重点内容,更是凝心聚力的一把“利器”。

“扶贫最怕的是什么?”“不怕口袋穷,就怕脑袋穷。”扶贫工作队进驻石湖后,就把党建当作基础工作来抓,讲政治、讲规矩、讲表率、提正气。给全村党员购买党建书籍、落实“三会一课”、坚持“第一议题”,重温入党誓词、一句话承诺、党员志愿活动等一系列“精神食粮”使得石湖村两委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大大提高。

同时,强调爱岗敬业,以过硬的工作作风带动村干部精神面貌的转变。强调合法合规,严把决策程序,坚持党内民主、实行集体决策,村两委的公信力大大提高。据了解,石湖村的各扶贫项目,均按照“立项、设计、预算、财审、定标、签合同、实施、验收、结算”的程序开展,执行“党支部酝酿、两委会审定、村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决策程序,将工程项目放在阳光之下,群众对扶贫工作的认同度大幅提升,实现了扶贫领域零投诉。

多措并举 落实住房保障

住房是安居乐业的基础,也是扶贫工作的重点难点所在。驻村工作队发现,落实农房改造补贴政策后,贫困户仍面临“盖得起、住不进”的难题。因此,福海街道领导、机关事业单位、各社区对其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实施“一户一策”住房保障措施。按照地平、有门、有窗、通水、通电、有厨房、有厕所、有电视、有简单家私的“福海九有”标准逐一完善。值得一提的是,有平地、有门、有窗户、有厨房、有厕所、有电视机这“六有”并不是考核的要求,而是福海街道的自我加码,目的是让贫困户住得更舒适一些。

同时,福海街道开展“光明行动”保障贫困户用电安全、开展“送水到户”保障贫困户家家都通安全饮用水、开展“厕所革命”保障贫困户户户都有化粪池厕所。针对电线乱拉、安全隐患随处可见的现象,福海街道动员辖区企业深圳市创想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光明行动”,免费对46户贫困户进行用电安全检查、更换老旧电线、安装LED灯、安装漏电开关与地线等,保障贫困户用电安全。

此外,福海街道针对“没地建房、没钱建房、无人照料”的7户贫困户,建设了“幸福家园”集中安置。“幸福家园”占地1400平方米,设12套公寓,配套公共厨房、接待室、健身路径、休闲广场、10垄菜地,无偿提供热水、无线网络、电视信号。“离家不离村,居者有其屋”的扶贫助弱、居家养老新方式在这里积极探索、延伸。

产业扶贫 打出“1+5+N”组合拳

“石湖老树茶油,油中精品”“上坪镇扶贫产业蜜蜂养殖结出累累硕果!欢迎大家围观!”“龙川县上坪腐竹,山泉水本地豆,纯手工、柴火烧……”在驻村干部的微信朋友圈,经常可以看到为当地土特产代言的信息,字里行间流露着真情实意、阵阵喜悦。

据了解,石湖山多地少、地处一级水源保护地,田为基本农田、林为生态公益林,工业不能引进、种养受制极大,如何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提高造血功能,一直是扶贫工作队考虑最多的事情。

在充分调查、多方论证的基础上,福海街道多措并举打出“1+5+N”组合拳,破解产业扶贫难题。“1”即发展“一村一品”茶油产业,通过改造低产林、打造品牌、以点带面“三步走”实现增产增收,擦亮石湖茶油品牌,让沉睡的百年老茶油树变身“致富宝”,每年可带动整村增收760万元。“5”即通过资金入股实施5个产业项目,实现稳定分红,贫困人口每人每年实现直接增收2509元,2023年后村集体实现直接增收22.48万元。“N”即实施N个“短平快”项目,如为贫困户发放鸡苗、猪苗、种子化肥等,每年每户增收4000-6000元。

据悉,石湖村油茶种植历史悠久,村民散种油茶4000多亩,大部分为百年老树,由于产量低、没品牌、不好卖,村民的积极性受到打击,很多茶山处于半荒废状态,亩产只有3-5斤油。了解症结所在,福海街道投入40万元产业资金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擦亮石湖茶油品牌,让全村人受益。

一方面,通过技术改造油茶地产林1000亩,将原亩产5斤的老茶林提升到两年后的20斤、三年后的40斤,预计两年后实现增收150万元;另一方面通过品牌合作实现产品增值。目前,通过跟有资质的农业公司合作,“石湖老树茶油”已成为石湖人自己的品牌,村民可将自家油茶籽委托该公司进行压榨、灌装、包装,进入市场交易流通,可实现增值38%。

在此基础上,石湖村打造了一座“石湖茶油文化馆”,申报“广东省油茶种植专业村”,还将修缮一座百年古法榨油老作坊、申报地理标志产品。通过一系列措施,挖掘石湖茶油历史,营造浓厚的茶油文化氛围,带动村民主动改造,最终实现整村增产增收,提高村民的整体生活水平。

凝心聚力 决胜脱贫攻坚

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一座建筑面积9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拔地而起,一个标准化卫生站投入使用,6个文化广场成了村民休闲活动的好去处。要想富先修路,如今的石湖村,水泥路通道家门口,实现道路硬化“户户通”,基本实现“路路亮”,6座新建桥梁架起了龙川与宝安之间的民心桥……

一串串坚实的足迹,履行了人民至上的承诺。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福海街道党建引领下的多元聚力,在街道党工委的统领下,辖区各社区党委、国有企业、股份公司、民营企业、商会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个人等各方力量都行动起来,构建起“大扶贫”格局。多年来,福海街道统筹社会资金近500万元,占了扶贫资金总盘子的25%,辖区6个股份公司就捐助了190万元,其中,桥头股份合作公司捐赠财物超过100万元,联建集团捐助65万元。“桥头桥”、“华发桥”、“神牛路”、“友信运动场”、“桥头图书室”等福海爱心印记必将长留石湖。

奋斗创造美好生活,脱贫摘帽不是终点。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福海人将以一鼓作气的决心迎难而上,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也为实现乡村振兴、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好贡献一份福海力量。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