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松懈抓防疫 确保“菜篮子”安全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李立治)6月20日,深圳市副市长黄敏率队到宝安调研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宝安区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进展情况等工作汇报。市政府副秘书长杨修友、区长郭子平陪同检查并参加座谈。据悉,宝安辖区内农贸市场(含超市)从业人员、管理人员已有8486人核酸检测出结果,均为阴性。

农贸市场是重大的民生设施,宝安密切关注疫情动态,紧抓农贸市场防疫工作,进一步确保“菜篮子”安全。在当天的检查中,黄敏一行马不停蹄走访了宝安三个街道,突击检查了新安街道宝民市场、西乡街道宝安农批市场、福永街道福永海鲜市场三个农贸市场。黄敏等人检查了各市场防控检疫点、市场农产品检测中心等防疫关键环节,来回查看市场内摊档、过道、垃圾堆放点等卫生死角。

黄敏强调,要认识到农贸市场防疫态势的严峻性,进一步提高自身敏感性,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措施。要为农贸市场及超市等行业人员建档立卡,明确人员信息及行程,确保从业人员已做过核酸检测且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上岗,给老百姓一个安全的购物环境。要开展食品安全大筛查,保证进口食品、海鲜、冻品、肉类等的安全,让老百姓吃得安心、放心。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是一项保障民生的重点工程,要坚决予以推进,做到应改尽改,全力保障老百姓“菜篮子”安全。

郭子平表示,宝安将坚决做好各项防疫措施,聚焦防疫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做到力度再加大、标准再提高,年底前实现全区农贸市场全改造,保障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目前,宝安已建立起“四个一”工作机制,确保各项防疫工作落到实处。截至19日,“一日一次清洁消毒、一周一次大扫除、一月一次大清洁”消杀清洁制度得到逐步落实,宝安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699人次,累计消杀市场面积231万平方米。宝安强化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整治乱摆卖、乱堆放等行为1041宗,清理卫生死角共3402处,向业主开出整改通知书15份。

宝安依托严密的食品监测网,通过区级检测中心、快检车(室)、商超快检点和专业机构,加大对肉类和水产品的抽检频次,对不合格的食品进行无害化处理、销毁。宝安坚决做到外严防输入,对进口生鲜食品实行专区管控,仅允许卸入货站冷库。宝安采集了市场从业人员咽拭子样品共8486份,采集了农贸市场、海产品等环境样品835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据悉,宝安将对全区农贸市场从业人员、管理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