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上半年新建9家“爱心妈妈小屋”


截至目前,宝安共有27家“爱心妈妈小屋”,为处于特殊生理期的女职工提供便利的休憩场所。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吴千 欧映红 文/图)“在厂区里面有个这样的固定场所,真的挺方便的。”来自深圳崇达多层线路板有限公司的王玉姝即将结束哺乳期。过去的几个月里,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可以在厂区的“爱心妈妈小屋”兼顾给宝宝哺乳。今年上半年,宝安新建9家“爱心妈妈小屋”。截至目前,宝安共有27家“爱心妈妈小屋”,主要分布在人群密集或流动性较大的工业园区、党群或政务服务中心、医院等地。

记者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实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办法》《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广东省卫生计生委等11部门关于转发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不断提升女职工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自2016年起,区总工会鼓励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根据女职工比例情况,积极参与“爱心妈妈小屋”建设,为处于特殊生理期特别是哺乳期的女职工提供舒适、安全、整洁、私密的休憩场所。

深圳崇达多层线路板有限公司的“爱心妈妈小屋”是首批建设的,设在该公司女职工宿舍楼,里边统一配有储物柜、洗手台、冰箱、饮水机、护理包等基本设施及物资,并放置了哺乳知识宣传海报。负责人杨霞介绍,“爱心妈妈小屋”离办公区很近,并且是24小时开放,方便女职工使用。在给女职工们提供一个便利、舒适环境的同时,普及科学哺乳知识。

“我们家离公司有十几分钟的路程,结束产假回来上班后,我婆婆每天分别在上午、下午把宝宝抱过来一次,这样我就很方便哺乳。屋里面还有一些温馨提示、卡通漫画,很贴心,公司每天也会安排清洁人员及时打扫清理。”深圳崇达多层线路板有限公司的王玉姝坦言,自己真切地感受到了“爱心妈妈小屋”带来的便利。

据了解,区总工会每年会对已有和新建的“爱心妈妈小屋”进行实地考核与验收,确保经费落实,让女职工“用得舒心”“用得放心”。今年以来,区总工会分别走访了7个街道,涉及14家企业、5家机关事业单位、4家医院。在走访中发现,大多数的“爱心妈妈小屋”设置在员工宿舍、职工活动中心或食堂等通达性较好的位置,能方便女职工使用。对于合格建设单位,区总工会将继续予以经费补助支持;对于待改进建设单位,限期进行整改;对于不合格和已撤点建设单位,则及时予以撤销。

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爱心妈妈小屋”的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区总工会将继续推进落实,并做好需求对接及服务工作,切实维护广大女职工的合法权益,保障特殊需求,积极为宝安建设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贡献工会力量。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