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动作”构建宝安“反诈”新格局

诈骗手段防不胜防,如何守好居民群众的“钱袋子”?宝安区下了一番功夫。今年以来,宝安积极开展六大集中专项行动,通过宣传、防范、监管、打击构建长效常治机制,推动全区相关职能部门和各街道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反诈骗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行动1

开展精准预警拦截

今年以来,宝安公安分局充分利用大数据资源和科技手段分析研判和拓展潜在受害人,一方面希望通过开展精准的、实时的电话预警拦截,使得广大市民群众免遭财产损失。

另一方面,则针对电话无法预警或预警效果不明显的高危潜在受害人,由派出所民警上门开展相关反诈骗宣讲,及时精准劝阻可能被骗或正在被骗的人员。

行动2

开展涉案电话卡、银行账户排查整治

宝安区针对涉及全区涉案手机开卡地、电话漫游地、涉案银行对公账户开户地等问题,将建立问题治理清单,同时及时通报驻区三大通讯运营商、驻区金融有关单位,通过提请领导约谈、发函整改等形式,建立常态监督协作机制。

5月27日,宝安区召集银行及移动、联通、电信等通讯运营商召开防范电信诈骗约谈会,就全区反诈突出问题和对策进行交流。这为宝安区建立常态化诈骗监督协作机制迈出至关重要的一步。

宝安区还将以街道为单位,参照寄递物流企业禁毒管控模式,加强对利用寄递物流等方式非法运输银行卡、电话卡行为的检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告属地公安派出所严厉查处,防止黑产团伙在宝安中转“两卡”。

行动3

开展涉诈重点人排查管控

宝安公安分局将开展涉诈重点人员排查管控专项行动,严格排查管控有电诈前科等涉诈重点人员,实时录入数据库,充分利用各类分析工具和应用模型,对涉诈重点人员通联关系、资金关系,开展排查比对和研判分析,针对可能存在出境作案风险的重点人员,建立出境预警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处置。针对已掌握的涉诈重点人员,由所在街道组建由社区干部、社区民警、网格员组成的“三人小组”进行实时纳管,建立“一人一档”,落实“定时、定点回访制度”。

行动4

开展警情高发重点区域整治

据悉,宝安公安分局将于每月通报全区各街道、各社区诈骗警情数,各街道也会将诈骗警情数排名全区前十的社区和本街道诈骗警情总量最高的社区列为重点整治区域,组织社区、公安、网格等力量开展专项整治。

目前,宝安公安分局已对今年1-4月诈骗警情总量最多的西乡街道、同比上升幅度最大的燕罗街道,以及对今年1-4月诈骗警情总量排名前三的桥头、和平、固兴社区及属地公安派出所给予黄牌警告,并督促其开展专项整治,6月底前整治成效不明显的将实施挂牌整治。

行动5

开展“飓风2020”重拳打击

宝安公安分局将进一步充实反诈攻坚队专业力量,建立健全多警种合成作战打击工作机制,通过全面监测、精准狙击、主动出击、集中追逃等措施,围绕“打财断流”与“围剿黑产”,强力打击电信诈骗灰黑产业链和落地宝安的诈骗窝点。区检察院、区法院将组建专业公诉、审判团队,强化诈骗犯罪刑事打击专业力量,统一诉讼审判标准,及时介入特重大案件,提高诈骗案件办案质量。

行动6

开展反诈宣传暨“反诈带头人”培育

去年年底,宝安公安分局民警集中精力编制一本《防诈骗宝典》,以案说法。“宝典”汇集宝安常见诈骗案例,如网络交友、冒充亲友诈骗、低息贷款诈骗等20类常见诈骗类型,书中重现真实案例、由民警分析诈骗手法,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切莫上当,十分有益。

今年,宝安将联合媒体设立反诈栏目,全方位广泛宣传反诈常识和典型案例,强化社会面警示教育。同时在教育、医疗卫生、住建、网格等领域培育一批“反诈带头人”,结合生活、工作日常开展反诈宣讲,通过微信群每日推送反诈案例等宣传信息,确保覆盖全区居民。

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刘庆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