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马甲成功拦截一起冒充客服诈骗

蓝马甲队员向事主讲解诈骗套路及相应的防骗措施。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焦雪珂 凌华 文/图)互联网时代,网购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新形势下,骗子们也“与时俱进”,诈骗阵地已经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在茫茫网海中伺机寻找“猎物”。6月7日,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黄田派出所蓝马甲反诈骗宣传队员在外出宣传途中,成功拦截一起冒充客服诈骗。

6月7日17时50分,黄田派出所蓝马甲反诈骗宣传队员许晓俊途经黄田小学附近时,见一女子与人打电话时情绪较为激动,他心中感到奇怪,遂主动上前表明身份并询问情况。当时还在通话的女子迅速告知队员,她接到某网购平台客服电话,客服将电话直接转接给银行客服,对方要求她转钱到一银行账户。

许晓俊立即制止女子继续与对方交流,随后还接过女子手机想询问清楚电话另一头的意图。然而当许晓俊说出,“我是黄田派出所蓝马甲反诈骗宣传队员”这一句话后,对方立即挂断了电话。“这样基本已确定女子遇到了冒充客服诈骗。”许晓俊表示。随后许晓俊将还半信半疑的女子带返派出所。

据了解,该女子姓李,当天下午接到自称为某网购平台客服的电话。电话里,李女士被告知她的网购产品因客服操作失误,误使她成为代理商,每月需要缴纳790元代理费。莫名其妙定期要多交一笔款的李女士自然不愿意,网购平台客服“友好”地告知她,要取消代理商资格需要提供银行回执,平台便直接将电话转接给银行客服处理该事。

再三确认李女士并未将密码透露给诈骗分子后,队员许晓俊向她介绍了许多类似的真实诈骗案例,耐心讲解了骗子的诈骗套路以及相应的防骗措施。李女士听完后,再三向宝安警方致谢,并登记了诈骗分子的相关信息。

宝安警方提醒,遇到此类诈骗,市民一定要认真核实对方身份,自行联系网购平台官方客服或网店客服,确认是否存在相关问题,切勿点开不明人士发来的链接,注意保管密码及各类验证码,如发现被骗,立即致电81234567求助咨询。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