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打造一流法治环境按下“快进键”


开展“猎虎”行动,严查酒驾行为。

连日来,宝安交警大队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旨在进一步提升全区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意识,普及佩戴安全头盔、安全带重要性,有效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和伤亡人数,增强广大市民的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观念和安全意识,营造文明有序、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4月9日,宝安首张电动二轮车备案标识正式发出,新安街道安乐社区率先成为全市电动二轮车的规范管理“先行者”之一,随即宝安区电动二轮车备案工作全面启动,实锤助力交通安全出行。

电动二轮车备案工作在宝安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一个多月来,宝安电动车备案工作进展如何?昨日,本报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宝安大队获悉,截至5月26日,宝安区各社区共摸排电动二轮车610503辆,完成安全学习539474人,生成标识480313张(其中白牌38219张、黄牌442094张),目前已安装备案标识305150张。

交通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共享。眼看着电动二轮车摸排、备案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越来越多的电动二轮车登记备案并戴头盔出行,宝安交通安全出行大格局正悄然发生着质的飞跃:一方面,政府从对电动二轮车“一刀切”式管理办法到积极探索一系列人性化地劝导、警告和处罚举措,让广大市民出行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另一方面,通过为“马路骑士”发放“身份证”,潜移默化地提升其责任意识,让其自觉养成交通出行守法好习惯,并主动参与到交通安全社会治理中来,这也为宝安社会治理精细管理、打造一流法治环境按下一枚“快进键”。

快速动员,社区备案热闹非凡

据悉,按照电动二轮车备案计划,宝安区新安街道安乐社区试点工作率先启动;4月20日,新安街道22个社区全部启动备案工作;宝安辖区的电动二轮车备案工作5月底基本完成。

相关工作一经部署,宝安各街道、社区、相关部门便各铆足马力、广泛动员,持续开展电动二轮车备案相关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譬如,西乡街道持续开展电动车备案工作,设立电动车备案培训点,集中登记备案、投保点,目前已完成线下学习1100人,粘贴电动二轮车备案宣传海报3000余份,并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3000余份,易骑行备案二维码卡片12000余份;沙井街道交安委办持续发动21个社区工作人员继续推进备案上牌工作,对辖区内居民群众进行线下学习、现场答疑、引导及登记办理工作,力求做到能备案的车辆一个不漏;在福海街道和平社区备案点,专门设置五大功能区持续开展线下培训,备案人员学习热情高涨。

同时,宝安交警大队各中队积极组织交安组成员,在辖区各社区围绕电动二轮车备案工作(信息采集、线上线下学习信息确认审核等)开展电动车备案登记宣传动员和督导活动,并对车主在上牌备案中存在的疑惑问题进行沟通解答,督促社区工作人员加强宣传工作,提升社区存量电动二轮车登记备案率,为提升宝安交通环境作出贡献。

提升意识,养成居民出行守法习惯

宝安是人口大区、交通大区,电动二轮车保有量位居全市第一,随之而来的管理压力、交通压力也长居全市前列。近年来,宝安区在全市率先探索将机动车道最外侧的车道改造为非机动车道,号召、要求电动二轮车驾驶员佩戴头盔出行。

记者获悉,自电动二轮车备案工作启动以来,道路事故率明显减少,交通出行更加安全。人们可喜地发现:绝大多数电动二轮车车主能够主动佩戴头盔,遵守交通出行规则。昔日个别“逆行”冲撞、不受管束的不良习惯也有所收敛;在红灯面前,电动二轮车车主主动停靠下来,及时避让车辆及行人……宝安交通文明有序、安全出行的和谐格局正迈向一个崭新台阶。

如何严格有效监管数量庞大的电动车大军?宝安找出症结所在并施以良策。为电动二轮车发放备案标识,既有利于强化电动二轮车的管理和服务,又可以减少交通安全事故,保护车主人身安全,维护畅通、安全的交通环境,还可以逐步提升城市文明形象,为宝安打造一流法治环境奠定基础。

宝安交警大队法制室民警冯宁表示,电动二轮车登记备案好处显而易见,但是车主可要注意了,根据《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和《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宝安针对驾驶电动自行车不按交通信号灯、标识规定通行的以及驾驶电动自行车逆行者处300元罚款;对于不佩戴安全头盔者予以警告;对于违反规定在机动车道内行驶的,处500元罚款;驾驶电动自行车载人、载物的,处2000元罚款。同时,宝安将开展“猎虎行动”,对于饮酒后驾乘电动自行车的,将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马伟璇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