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宝安机关单位很“走心”

机关工作人员将废弃纸张投放到分类垃圾桶。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爽 通讯员 李桂明 林霖 文/图)每间办公室仅保留一个带过滤网的茶水桶和一个纸张回收篮,不再设置其他垃圾收集容器;每层办公楼公共区域设置一个分类垃圾桶;办公场所禁止使用一次性水杯……4月以来,宝安区在全市率先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室撤桶,全面规范提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分类,机关先行。为贯彻落实即将实施的《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成效,充分发挥先锋示范作用,宝安区制定和施行了机关垃圾分类“四硬招”,确保做实做细、落地见效。

一是统一工作标准,要求各单位(含下属单位、派出机构)规范配置完善办公、会议、就餐等各类场所区域的分类设施,办公室内原有的不分类垃圾桶全部撤除。二是制定实操指引,结合机关事业单位内的各类场所和常见的各类垃圾特点,明确了具体的投放、收集要求,精细化、规范化指导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物业公司落实垃圾分类工作。三是加强宣传培训,积极引导各单位办公人员参加垃圾分类学习,并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至相应的收集容器或指定地点,自觉践行低碳办公和绿色生活方式。四是强化检查督导,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不定期对相关单位开展现场检查和指导验收,增强了各单位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责任感和自信心。

近日,记者在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走访发现,该局已按照有关工作指引要求,配置完善了垃圾分类设施,并撤离不合规范的其他垃圾桶约240个。与此同时,该局还加大了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和检查力度,引导单位工作人员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并积极践行低碳办公、绿色就餐的习惯,从源头减少垃圾产生。5月14日,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了区委区政府大院全面规范提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专题培训会,5月15日起,区委区政府大院内26个单位陆续撤除办公室内现有的分类垃圾桶,每间办公室仅保留一个带过滤网的茶水桶和一个纸张回收篮,通过垃圾集中分类投放,工作人员的参与度和体验感有显著提升。

据悉,宝安区将于六月初组织区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驻区单位、各街道办、各社区有关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目前,全面规范提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6月底前全面创建达标,这项“走心”的举措也赢得了市民点赞,示范效应逐步显现。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