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健忠:参与“破冰行动”立战功

陈健忠。

宝安区2020年征兵工作现已拉开序幕。近日,记者采访了一批宝安籍优秀士兵,听他们讲军营故事,谈自身体会。这些优秀士兵乐意当有志青年的引路人,盼望更多宝安青年投身军营,磨练意志,保家卫国。

福永籍青年陈健忠从小就喜欢看《陀枪师姐》、《无间道》等港版警匪剧,刚满18岁的他毅然报名参军。机缘巧合下,他服役于广东边防总队海警某支队,成为“海上警察”。在服役期间参与一次海上“破冰行动”,荣立三等功。在军营中,陈健忠积极递交入党申请书,成为共产党员,并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士兵”称号。

回想起自己两年的军旅生涯,陈健忠觉得收益满满。“海警的专业技能和陆军、空军有很大区别,在体能训练中不仅增加负重武装泅渡,还要学习海上导航、海上求生救援等实用技能,这些知识、技能将让我终生受益。”陈健忠说。最让他难忘的是在一次海上缉查行动中,他和战友们上演了一次现实版的“破冰行动”。那一次他所在的支队查获一起重大缉毒案件,共缴获1.1吨冰毒。因为任务圆满完成,陈健忠荣立三等功。在部队的两年里,受到军人不怕苦、守纪律、讲奉献等优良作风的影响,陈健忠感觉自己的身体素质得到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得以提升,意志力也得到锻炼。

从部队退伍后,陈健忠回到福永街道福永社区工作,参与社区征兵。在担任社区民兵营长期间,他经常挨家挨户宣传征兵政策,号召有志青年参军入伍。据他介绍,福永社区每年都有大批青年报名,入伍青年也一直没有间断。直至现在,他常常受邀参与街道征兵前的座谈会,和辖区适龄青年分享自己在军旅中的故事。不少福永青年听了他的故事受到启发,立志报名参军。

又到了一年征兵季节,陈健忠想对宝安适龄青年说:选择成为军人就是选择吃亏、选择寂寞、选择服从、选择奉献,就是选择保家卫国。当兵不后悔,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快来报名应征吧!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柯超华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