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区司法局打出公共法律服务组合拳

宝安公证处公证员为企业办理不可抗力公证。

燕罗街道法律志愿服务团为企业春节假期以及延后复工产生的法律问题进行详细政策解读,并出具书面解决方案。

调解员正在为航城街道某公司与员工的劳资纠纷进行调解。

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市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为辖区企业早日复工复产提供帮助?宝安区司法局通过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拓展法律服务项目,推出一系列助企公共法律服务组合产品的方式,满足不同主体的法律服务需求,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推出免费不可抗力公证

助力企业面对涉疫纠纷

针对此次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构成的不可抗力事件,宝安区司法局为受疫情影响造成合同履行违约等纠纷所需的应急公证法律服务开通绿色通道,通过优先受理、快速办理的方式,依照法定程序为企业提供免费不可抗力公证证明,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个人在合同履行、责任免除等方面提供咨询服务,引导合理预期。

组建专业律师服务团 满足企业各类法律需求

面对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宝安区司法局通过组建宝安区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团、“战疫有法”宝安区街道法律志愿服务团、街道企业律师法律服务团,定期走访园区、企业,广泛收集有关法律需求,为企业提供一体化、精准化法律服务,并通过法律咨询、政策解读、普法宣传、出具法律意见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纠纷。

发挥人民调解优势 维护劳资双方和谐劳动关系

面对因疫情所产生的劳资纠纷,宝安区司法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不伤和气解决纠纷”的优势,引导劳资双方互谅互让,避免矛盾升级。通过人民调解化解企业与员工的劳动争议纠纷,以最少的投入、最短的时间、最低的成本,最大限度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同时也减少企业不必要的损失,达到纠纷解决的“双赢局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及时提供法律援助

引导员工依法依规理性维权

对于复工复产企业的来深建设者法律援助申请,免于经济困难审查,及时受理、及时指派。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发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等相关规定,为企业员工做好法律分析,开展政策解读,提供法律咨询,积极引导员工依法依规反映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对因疫情导致企业裁员、减薪、调岗、停工、停产、搬迁等行为所引发的劳动纠纷,会尽力促成员工与企业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将引导员工通过劳动仲裁和诉讼途径依法维权,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纳入法治轨道。

宝安日报记者 罗慧怡 通讯员 杨文青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