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中心娃们有新家了

宽敞的会议室同时也是孩子们表演的舞台。

中国风的会客室,清雅洁净。

福利中心孩子们的新家非常有特色,琴键围墙极具设计感。

▲通道两边墙上和楼梯都安装了上下两排扶手,方便不同身高小孩使用。

▲走廊里的庭院灯,让孩子们有家的感觉。

▲技术人员调试监控系统,全方位保护孩子们安全。

▲孩子们色彩缤纷的活动空间。

深圳市轨道交通四期规划,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现址区域纳入轨道12号线机场东车辆段建设永久征拆范围,拆迁区社会福利中心现址11893.45平方米,涉及儿童安置、医疗康复、教育全部区域,福利中心儿童将搬迁到新城联检站临时过渡安置。目前,新城联检站按照规划改扩建工程已进入收尾验收阶段。记者率先探营,看看福利中心孩子们的“新家”。

据了解,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是负责全区弃婴(童)接收安置和区级公办机构养老服务。现址位于宝安区航城街道广深公路668号,是广东省首批特级社会福利机构、五星级养老机构。由于市轨道12号线机场东车辆段建设,区社会福利中心需要搬迁。根据《儿童福利院建设标准》,300名孤残儿童至少需11700平方米安置用地。宝安区先后历时8个月在全区范围考察遴选11处政府物业、厂房拟作区社会福利中心孤残儿童安置场地。从确保孤残儿童安置安全、便于改造、符合特殊群体安置要求综合考量和反复研判对比,最终选定在新城联检站进行临时过渡安置3年。

新城联检站临时安置场地占地11925平方米,改造建筑面积11384.25平方米,主要包括改造原有固定建筑2栋,改造为儿童A楼、儿童B楼,主要用作儿童居住;新建康教楼、综合楼、附属用房临时建筑3栋,其中,康教楼一楼为医疗康复区,主要满足儿童医疗诊治、医学检验、抢救治疗、康复综合训练需求;二楼为教育区,主要满足儿童早教、幼教、特教和职业技能教育需求。综合楼主要为满足日常行政管理和后勤仓储用房。

记者在现场看到,改扩建工程基本完工,进入验收阶段,家私和设备正陆续进场。区社会福利中心的孤残儿童是特殊群体,90%是残疾患儿。安置功能需求决定了房间布局设计。儿童A、B楼主要用于儿童居住功能和一线护理人员轮值居住用房,康教楼主要用于儿童的医疗康复和教育功能。A、B楼内看不到凸出的90度直角,所有墙角边都做了圆边处理,以防儿童摔跤磕碰。通道两边墙上和楼梯都安装了上下两排扶手,方便不同身高小孩使用。房间内的冲凉房、厕所等都根据孤残儿童特殊需求做了特殊设计,处处透露着温情和人性化。

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 通讯员 柳苏/文 记者 雷小舟/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