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全面检查固体饮料生产经营单位

执法人员对销售固体饮料经营场所进行专项检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爽 通讯员 岳辉跃 郑秋帆 文/图)湖南固体饮料产品事件曝光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高度关注,迅速组织该局各监管所对销售固体饮料的经营场所,尤其是母婴产品经营场所开展全面检查,并对宝安区5家固体饮料生产企业开展专项排查。

5月14日至18日,该局各监管所连续开展对销售固体饮料经营场所的专项整治排查工作,重点对母婴用品店尤其是医院周边母婴用品店、药店开展检查。一方面排查是否销售涉事产品“倍氨敏”固体饮料,是否存在用普通食品冒充特医奶粉的情况;另一方面,结合前期印发的《关于进一步督促贯彻落实<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的通知》,检查督促辖区内保健食品经营单位在经营场所、网络平台等显要位置标注“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等消费提示信息,并把好进货查验关,确保销售的保健食品标签标识符合《指南》要求。

截至目前,该局共计出动140人次,检查118家母婴用品店,34家商场,36家药店,其中检查医院附近母婴用品店11家,未发现销售“倍氨敏”冒充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情况,未发现类似产品非法宣传情况,检查过程中同步向商家进行法规宣传188家次。

据悉,宝安区共有顺迪康、广慈生物科技等5家固体饮料食品生产企业,该局要求企业对生产情况及是否存在固体饮料冒充特医奶粉的行为开展自查。该局食品安全监管科执法人员对生产企业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生产的产品类别、是否存在虚假标注行为、是否落实进货查验和出厂检验等,要求企业要充分吸取湖南固体饮料产品事件的教训,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销售商的监督和管控,保健食品特别注意包装标识,严防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现象的出现。经检查,未发现生产企业存在固体饮料冒充特医奶粉的行为,检查发现的食品原料储存不当等问题已当场落实整改。

接下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将继续开展固体饮料销售排查整治工作,严厉打击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同时进一步加大如何正确识别普通食品和特殊食品等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和科普工作。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