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补碘 健康一生

区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宝安虽属沿海地区,居民仍需补碘

5月15日是全国第27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众志成城战疫情,科学补碘保健康”。宝安区疾控中心有关专家提醒,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缺碘会对人体各个阶段造成损害,必须要坚持科学补碘,食用适量合格的碘盐,既可保证机体对碘的需求量,也能满足人体的生理功能。

区疾控中心有关专家介绍,碘是人体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营养素,在人体内含量极低,却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甲状腺激素对各个器官系统的代谢、维持正常功能、促进人体(尤其是大脑)的生长发育起着重要作用。缺碘会导致碘缺乏病的发生,如地方性甲状腺肿(大脖子病)、地方性克汀病(呆、聋、哑、小、瘫),孕妇流产、早产、死产,婴儿先天性畸形,新生儿死亡率增高等。

近年来,市疾控中心在监测中发现,深圳市民存在合格碘盐食用率下降,孕妇、胎儿和婴幼儿等重点人群碘营养偏低的情况。根据《碘缺乏地区和适碘地区的划定》(WS/T669-2020)的标准,宝安区是碘缺乏地区,仅靠外部环境来补充碘是不可取的。“虽然沿海地区居民经常食用海产品,但海产品中只有海带和紫菜含有丰富的碘,而居民相对较少食用这2种食物,碘摄入量远低于每日生理需求量,表明了宝安区居民如果不食用碘盐,仍会缺碘。”区疾控中心有关专家介绍。

市民该如何科学补碘?专家说,坚持食用加碘盐是最科学、最普遍、最有效的补碘方式。保持日常食用加碘盐,并控制在健康范围内(《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成人每天食盐<6克)。同时适量补充富碘食物,如海带、紫菜等海产品。人体具有碘代谢调节和储存功能,会根据碘摄入多少进行调节。摄入过多的碘会经尿液排出,而摄入不足时则由甲状腺储存中供给。但是长期摄入过多或过少碘,都会对机体造成危害。

专家提醒,患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等因治疗疾病少食或不食用碘盐的市民,可持本市区级以上医院证明,到广东省盐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分布的网点购买非碘盐,可登录其官网(http://www.gdsalt.com/http://www.szsalt.com)进行查询。

宝安日报记者杨林通讯员孙健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