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演练

编者按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防灾减灾日,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根据疫情防控的不同情况,宝安区各街道、社区因地制宜,认真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活动,并通过网络宣传防灾减灾救灾及安全应急知识,提升市民的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通讯员 高国卫)5月12日是我国的第12个防灾减灾日,新安街道围绕“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救灾减灾的人民防线”的主题,在尖岗山公园旁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演练。

此次演练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曦担任总指挥,并在管控中心全程通过视频连线实现远程精准指挥。演练现场则设立指挥部,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盛威担任现场指挥官,邀请区应急管理局有关领导对演练进行指导。为确保演练成效,深圳市安委会专家组成员、宝安区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地质专家张一和在现场对“险情”进行实地研判,提出抢险方案建议,助力现场抢险救援,并向参演队伍普及灾害形成原因、解决措施及有关注意事项等安全知识。

据介绍,演练分为地面坍塌和山体滑坡应急演练两部分,由街道智慧管控指挥中心主办,街道城建办、布心社区、新安交警中队、宝安消防救援站等10个单位共80余人参加演练,现场出动了挖掘机、铁骑、消防车、三轮车、小型移动平台、抽排水抢险车等救援装备及交通车辆15台,以及其他抢险工具。此次演练旨在检验各参演单位的应急响应、救援处置效率;完善街道专项应急抢险预案,提高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检查应对突发事件所需物资、装备、技术等方面的保障水平;增强各参演单位协同作战、联勤联动,提高共同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此外,演练采取与线上宣传相结合的模式,向市民群众普及应急抢险知识,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增强自救互救能力。

整个演练过程中,各参演单位在接报“突发事件”发生后,均能做到响应及时、迅速到位,各司其职、协同合作,体现了“四个到位”(组织到位、意识到位、信息报送到位、动作到位)、“三个迅速”(应急响应迅速、抢险人员反应迅速、现场处置规范迅速)、“三大成效”(应急处置方法取得成效、应急队伍取得实战成效、应急联动机制取得成效)。接下来,街道各部门将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继续常态化开展各种自然灾害应急演练,不断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水平,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生产安全。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