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保健院里的男丁格尔

护士钟麒麟每天协助参与5-6台手术。

护士李健明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照看保温箱里的婴儿。

护士黄国君正在调试科室里的仪器。

护士黄国君为特殊新生儿准备牛奶。

护士钟麒麟在更衣室换好手术服。

“5·12”国际护士节设立在南丁格尔的生日这一天,是为了纪念这位近代护理事业的创始人。而在护士群体中,中国的男性护士有个特别的称谓,就是“男丁格尔”。在宝安区妇幼保健院的662名护士中,男护士26人,占总人数的3.9%。护士节之际,本报记者实地探访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带您认识南丁格尔们中的“男丁格尔”。

1994年出生的钟麒麟在产科手术室工作。他平均一天协助参与5到6台手术,最久的一次手术从下午3点到晚上12点,差不多9个小时;而最快的一次仅5分钟就完成了一台剖腹产手术。他认为男护士们比较适合手术室这种高强度的工作,每每看到生命诞生,他都会忘却劳累,内心充满感动。同样是90后的男护士黄国君,就职于宝安妇幼保健院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在早产等特殊新生儿护理方面,他觉得冷静和沉稳是自己的一大优势。在科室里,他可谓是护士群体中的“团宠”,加之自己对仪器、电脑等电子设备比较在行,其他同事遇到这方面的问题时,也很乐意找他帮忙。说起男护士的行业前景,区妇幼保健院的男护士们都十分看好未来发展,认为男性在护士群体中将会展现更多的优势和竞争力。

比起女护士的温柔体贴,男护士更能给病人安全感,特别是细心温柔而有心理学基础的男性护士,往往在欧美各大医院以及私人护士岗位上有高出女性较多的薪水。现如今,“男丁格尔”们正逐渐成为各大医院护理队伍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们刚毅且细腻,扛得起患者也拿得了针筒。随着男护士就业形势大好,与此相关联的一场观念改革也正悄然发生。

宝安日报记者何柳/文刘安邦/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