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近19万名学生今日返校 各校精细化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翻身实验学校为各班准备了防疫收纳包。

根据广东省、深圳市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第二批学生返校复课工作安排,5月11日,宝安区148所学校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和小学四五六年级近19万名学生返校复课。

为了这一天的到来,由区卫健部门为各校派驻的医护人员均已到岗。各校在区教育、卫健等部门指导下各显神通,创新方式方法,夯实复学保障。区教育局还在前期为所有学校安装156套测温设备的基础上,追加测温设备85套,并已安装到各学校的学生宿舍。宝安区各校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因时因校精准施策,从明确开学准备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顶层设计、防疫物资保障、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和知识培训等方面精心做好准备工作,多措并举、全力以赴确保第二批学生返校复课安全平稳有序。

防疫要求化繁为简

为更好地落实安全防控、返校复课的各项工作,宝安中学(集团)精心制作了时长4分21秒的返校复学指引手绘视频。

“在家宅了这么久,是否想念外面的各种早餐美食啊?”视频中提醒,“在外就餐风险大,还是在家享受家的味道吧。早餐过后,就该温度计上场了,体温正常并填写体温记录卡,由家长签名后就可以去上学了,出发前一定要带上健康包。如果额温超过36.8摄氏度、腋温超过37.3摄氏度,有咳嗽、腹泻症状的,则要及时告诉班主任并请假,由家长陪同就医……”

这个涉及上学、上课、课间、放学各环节的手绘视频,5月8日通过宝安中学(集团)微信公众号正式发布,供广大师生、家长观看学习

无独有偶。宝安小学组织师生代表,自编、自导、自演了两个专题短片。其中,在时长8分14秒的《复学防疫》短片中,关于家庭保健、入校晨检、校内行走、交作业、放学、师生交流、课间休息等日常活动,均以情景短剧的形式,进行标准化操作示范。

在时长3分08秒的另一个短片中,该校则就学生在校午餐午休时具体的防疫要求,进行了全流程示范。

为将校园防疫要求化繁为简,凤岗小学在创编七字歌的同时,对应儒家五德“温良恭俭让”,总结出一个论语版的疫情防控要点:温(个人体温要注意),量(离家返校量体温),公(公共场所讲卫生),健(健康常识多学习),让(社交距离让一米)。

宝民小学进行三次疫情防控模拟场景应急演练,制作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小视频,更易于让学生认识、理解和接受,积极引导教育师生做好自我防护。

创新标识避免聚集

第二批复学学生数量,是第一批的6倍以上。如何错峰上学、放学,在校如何保持合理的人际距离,课间活动如何最大可能的不交叉,考验着学校的管理智慧。

滨海小学独树一帜,将教学区划分为“绿黄蓝”三区,并精心设计了带有滨海元素的三色入校通道、三色盾牌、三色贴纸等,既便于学校科学防控管理,也利于保障学生在校安全。

具体操作中,该校要求错峰入校时,全校学生需将学校匹配的三色盾牌贴,贴在校服右胸前位置,寻找并通过对应颜色的指定通道入校。校门口,护导老师将分别手持绿黄蓝色盾牌,匹配检查学生是否串班、串道!入校后,同学们需沿对应颜色的地贴指引,进入对应颜色的楼层和班级。

宝城小学亦对学生课间活动全部实行区域划分管理,各年级均有独立的活动区域。在此基础上,该校为每个年级的学生,准备了不同颜色的手环,一个班级一种颜色,便于同年级的学生在同区域活动,防止交叉和聚集。

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同样实行“颜色管理”,张贴清晰明了的“三色”指引标识,学生错峰就餐,并为各班级配备了健康箱。

全程精细全力以赴

西乡中学按照“全员普及、全程精细、全面覆盖”的理念,对入校、教室、课间、教学、体育、宿舍、学生就餐等管理作出了具体部署安排。强化组织引导,安排党员先锋岗、义工岗引导学生分道、分楼宇、分楼梯安全有序入校进班。就餐管理初中部定时定点配送套餐,高中部分餐、分堂、分批定路线、定窗口、定区域、定座位就餐。宿舍管理方面,实行一分为二,错位就寝的模式。

桃源居中澳实验学校采取“一、二、三、四、五”的疫情防控举措。“一”是成立了一个防疫的领导小组,“二”是建立了两项防疫的指引,“三”是把整个防疫工作分为开学前、中、后三个阶段,“四”是落实人防、技防、物防和制度防,“五”是坚制定了五点一线分部分区的防疫措施。

孝德实验学校依托信息化手段,全覆盖、全过程精准掌握每位教职员工(含后勤、安保人员)和学生的健康状况。加强防疫物资保障,确保体温监测、个人防护、清洁消毒等疫情防护物资储备充足。

建安小学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细致部署安排。设立2个加装隔热层的安全测温通道,加强应急演练处置,全面开展清洁消杀工作,精心制作安排入校路线和标识,做好疫情防控制度上墙、宣传海报张贴,全体教职工进行核算检测,加装了30个自动感应水龙头,在餐厅加装了隔离板。

共乐小学加强校园内外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制定《共乐小学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对疫情防控、疫情处置、防控安排等作出制度化、规范化明确指引。

宝安日报记者 梁修明 刘正金 通讯员 朱瑒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