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厚家风润宝安“家”力量助湾区新发展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影)家教养成家训,家训成就家风,良好的家教、家训、家风是成就成功人生的基础。一直以来,宝安区不遗余力地倡导宝安居民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发挥母亲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强化社会使命担当等方面的独特作用,以家庭的文明进步与和谐,促进宝安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今年5月,宝安区文明办、宝安区妇联在母亲节期间共同举办了主题为“小家大爱·宝安有你”第十四届母亲文化节,开展了寻找美丽母亲、最美家庭、关爱家庭示范单位等系列活动,挖掘良好的家风家教,指引新时代人们砥砺前行。

经过一个月的征集与筛选,宝安区今年产生了15名“美丽母亲”、23个“最美家庭”、1家“关爱家庭示范单位”。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期间,今年涌现了一批在危难时刻逆风而行的先锋个人、家庭及单位:呼吸科医生赵亚丽走在抗疫第一线,无惧病毒日夜加班;服装店长陈秀芬照顾疫情家庭留下的6个月女儿,当起了临时妈妈;东汇精密机电董事长何彩梅积极组织生产呼吸机、DR、监护仪等抗疫器材,缓解抗疫物资紧张;最美家庭李先荣主动请缨报名参加社区居家隔离“三位一体”的工作;宝安区新安商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分10批次向新安街道办、新安交通联防检疫站、兴东社区工作站、宝安区人民医院、区科创中心等进行了捐赠,总价值高达150万元……他们用最实际的行动保护了宝安大家和可爱小家,给宝安儿女们展现了正面的榜样力量,勇于担当、无惧未来、逆风翻盘。

与此同时,活动还通过“‘云祝福’宝安母亲”短视频征集,搜集了各行各业群体对宝安母亲的美好祝福,市民在视频中对母亲说出了心里话,为母亲送上节日问候和祝福,感人至深。活动期间,宝安区陆续推出五项重磅活动,其中“云体验”妇儿友好空间巧妙结合宝安区妇儿友好城区建设成果以及母亲节致敬感激母亲主题,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云游”宝安区妇儿友好空间;创建“无疫小区”家庭行动旨在普及健康生活理念和知识,引导广大家庭践行简约适度、健康文明的城市生活新风尚,推动全市早日实现无疫情;开展“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征集并择优向市妇联报送好家训、好家信及家庭短视频;“家风故事汇”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收集家风故事,讲述家风家训,传播良好家教新风尚;开展特殊群体母亲及家庭支援行动,“福暖万家”宝安区民办幼儿园教师支援计划为民办幼儿园老师群体带来更多的帮扶和资源,缓解生活压力,设立“福爱传城”妇儿公益基金,打开社会大众参与关爱帮扶宝安区困境妇女儿童及弱势家庭的窗口。宝安区各社区也积极配合开展相关活动,通过线上祝福母亲、“好家庭好家风”线上展示、“康乃馨的问候”母亲关爱、我家在深圳——特区40年摄影作品征集、无接触守护——家庭心理服务等活动让广大宝安母亲感受来自儿女的关爱和回报。

宝安区第十四届母亲文化节

“美丽母亲”名单(15名)

陈秀芬

卢瑞英

张雪玲

赵亚丽

林碧琴

曾小青

曾玉珉

钟 荣

曾建美

何彩梅

姚 燕

林杰芳

付清枚

王 蔚

林淑君


“关爱家庭示范单位”名单

(1家)

深圳市宝安区新安商会


“最美家庭”名单(23个)

黎国锋、黎美娟家庭

林斯谋、季艳家庭

邓念远、李先荣家庭

李涛、卢紫坚家庭

潘毅洪、林宝玲家庭

江勇、梁巧玲家庭

陈家强、尚璨家庭

文瑞平、文月欢家庭

陈灼和、谭凤兰家庭

柳龙建、邓媛家庭

杨金平、刘敏家庭

王德旭、曾翠媚家庭

余效成、孟洋家庭

谢嘉嘉、曾小玲家庭

王日东、黄金灵家庭

梁清明、丁雅莉家庭

陈桂宗、宋超家庭

陈志仁、张露芳家庭

崔成盛、邓惠玲家庭

黄祺、吴艳家庭

黎卓明、温秋平家庭

颜波、周从娥家庭

刘宏彦、董绪梅家庭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