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岩馨和家园心理咨询师入驻学校 助力开学心理健康防疫工作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吕雪)为帮助广大师生迎战开学复课这场“大考”,防控可能出现的心理风险。石岩妇联馨和家园第一时间联动学校,派专业心理咨询师于4月28日陆续入驻初高中,截至发稿前,已入驻石岩街道3所初高中学校,助力开学后的心理防疫工作。

疫情打乱了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节奏,“封城”“隔离”以及小区限制出行所带来的社交剥夺,时刻影响着师生们的情绪和心理状态,而开学复课便即面对中高考倒计时挑战,学生的学习强度和难度不断加码,很多学生可能会出现诸如:失眠、焦虑、恐慌、烦躁、厌学、自卑等躯体化症状和情绪失常现象。为帮助广大师生们做好心理“复位”,馨和家园心理咨询师在入驻后,即采取“全面排查,重点跟踪”的工作策略,协助校方通过正向冥想放松等方式,宣传心理咨询与辅导服务,并与校长、班主任详细了解学生们的心理状态,排查重点需跟踪学生,驻点学校心理咨询室开展辅导和干预。

另外,馨和家园还建议校方成立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小组,建立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体系,明确职责,多方联动,及时高效处理各类心理危机事件,有效防控心理极端事件的发生。

这是馨和家园继入驻定点隔离酒店,为隔离人员做心理疏导之后的又一举措。接下来,馨和家园心理咨询师将每天安排一名心理咨询师全天候驻点学校,协助校方通过专业量表等方式,对全体学生的心理状态进行全面摸底,筛查出重点人群,并建立对重点人群建档案的动态关注机制,及时提供有针对性的心理帮助。同时,建立健全心理危机的识别、干预与转介预案,形成快速反应与上报机制,确保重点学生的安全。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