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工程加快推进宝安数据治理应用

作为政务数据治理省级试点,宝安区积极探索推进数据治理应用。近日,宝安区召开了智慧宝安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宝安区政务数据治理省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宝安将通过“数汇聚”“数共治”“数应用”“数中心”“数安全”五大工程,加快推进数据治理应用,标志着宝安的数据治理工作有了新的具体“路线图”。

宝安持续推进数据治理

数据治理初见成效

近年来,宝安区紧紧围绕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和数据治理支撑基层治理现代化,不断探索推进数据治理应用。2019年10月,宝安基于块数据的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被省委政法委定为省级试点。2019年11月,作为广东“数字政府”建设典范,宝安先后多次代表省、市向来粤调研、参会的省部级领导介绍智慧宝安和“数字政府”建设情况,并获得省主要领导高度评价。2020年1月,宝安区被确定为政务数据治理省级试点,是唯一一个县区级试点。

与此同时,宝安推进数据治理的成效也在逐步显现。在西乡街道,工作人员只要在电脑键盘上轻轻一按,就“一键可知”与某个地址相关的人口、法人、房屋、事件等最新信息;打开“宝安通”APP,点击进入便民服务板块,一键找厕所、找社康、找党群服务中心、找行政服务大厅等便捷功能一应俱全,极大地方便了市民日常生活。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宝安的数据应用再次展现了不可忽视的科技力量。疫情前期,宝安率先建立统一数据服务平台,通过多方采集疫情信息和大数据统计分析,有效支撑疫情态势研判和决策指挥,构建起“战疫”智慧防线。复工复产阶段,宝安广泛推广“深i您——自主申报”小程序,开发企业版“扫码登记数据查询”平台,大大提升人员通行效率,降低企业防疫成本;依托“口罩预约平台”,按照“线上预约、抽签分配、限量发放”模式分类预约发放免费口罩100万个,筑牢了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墙”。4月初又上线“宝i企”小程序,整合全区人才、资金、政策等服务企业资源,建立分类清晰完备的企业数据库,实现企业诉求“一键提”、企业政策“一站汇”,搭建起一站式企业服务互动平台。

细化五大工作任务

加快数据归集和应用

2020年,宝安区将如何推动数据治理工作?据介绍,日前通过的《方案》将试点工作任务划分为五大工程:

“数汇聚”工程,通过完善数据资产目录清单、加快数据清洗建库、建设各类平台模块,大力归集数据,形成资产。

“数共治”工程,建立并固化数据生产、归集、共享的机制,促进数据的“多、活、统、准、用”,形成经验。

“数应用”工程,探索数据在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应用、企业服务、政务服务、民生服务、经济监测、城市管理、决策分析等8个重点领域应用,紧扣场景需求推动数据业务化,确保精准有效、务实管用。

“数中心”工程,通过提升区大数据中心和灾备中心、建设全区统一数据库集群、增强云平台服务能力、开展政企合作等,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满足需求。

“数安全”工程,加强严把访问控制权限、优化分类分级机制、探索数据隐私保护、加强安全监测工作等四个方面工作,确保数据安全。

此外,《方案》还明确,力争6月份前基本完成各类存量数据的归集并建立完善数据归集、共享等机制,2020年底前打造一批企业服务、政务服务、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的特色亮点应用,2021年初全面总结,形成系统化的机制建设和应用示范,力争成为全省推广案例。

“这一次《方案》的通过让我们很振奋,也给我们下一步的数据治理工作明确了方向。”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会同各有关部门,认真抓好试点工作落实,从数据中寻找智慧的力量,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等领域的数字化改革,助推我区建设‘双区’先锋样板城区。”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陈诚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