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宝安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现场会召开

各普法单位通过视频会议参加现场评议会。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慧怡 通讯员 陈芳 文/图)为深入推进中央、省、市关于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贯彻落实,4月16日,宝安区召开2019年宝安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现场会。会议以“云评议会”形式开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区教育局、区人民检察院、区人民法院、区民政局5个普法单位进行了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团专家现场评分并进行点评。

按照2017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和2019年广东省普法办印发的《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实施办法》文件精神,宝安区于2019年11月开展宝安区“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为各部门提供了集中展示本单位普法成果的最佳平台,也是推动各部门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有效措施。此次评议活动包括评议单位自查自评、评议团现场考察、网上宣传投票、履职报告现场评议会等环节,自活动开展以来,共有近40万人次关注访问了5家单位的网上评议信息,约37.5万人参与评议投票。

现场评议会中,由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社区代表、企业代表、社会工作者代表、律师代表、媒体代表等组成的评议团专家点评了各单位的普法成果,对智慧普法、法治情景剧、模拟法庭等创新普法模式点赞,并表示希望随着“谁执法谁普法”的进一步落实,普法由以往的“独唱”变成“大合唱”。

“推动普法,最根本的是要解决谁来普法、谁来落实的问题。”宝安区司法局局长詹文烈在现场会上指出,国家机关是国家法律的制定和执行主体,同时也是普法的主体,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就是把国家机关普法责任进一步细化、实化,在执法的过程中进行实时普法、精准普法,以生动直观的方式把法理、情理讲清楚,让人民群众更好地理解法律规定,自觉执行法律裁决,也让人民群众在法治实践中感受法治精神。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