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街道部署2020年工会工作,号召职工争当“双区”建设追梦人

走进工会企业,了解防疫和复工情况。

职工之家“提档升级”就在身边,服务无微不至;西乡百人以上非公企业工会组建率100%,成为全区首个完成任务的街道……

2019年,西乡街道奏响了“咱们工人有力量”的乐章,留下“咱们工会有担当”的足迹。

春暖花开,大地春回,西乡各项工作按下“加速键”,如何凝聚西乡工会力量,为西乡发展助力?4月16日,西乡街道总工会召开2019重点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部署会议,表彰先进个人,动员广大职工为“双区”建设不懈奋斗。

当天,西乡街道总工会还召开第三届第三次常务委员会会议、第三届第四次全体委员会会议,以及百人以下企业工会组建、换届工作会议,补选西乡街道总工会专职副主席,表决通过25个社区到期换届的工联会主席候选人,并对百人以下企业工会组建、换届工作进行部署。

展现担当作为

做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对不少西乡百人以上企业的员工来说,2019年他们又多了一个温馨的“家”——工会组织,2019年西乡全年新组建基层工会142家,其中百人以上企业工会132家,百人以上非公企业工会组建率100%,成为全区第一个组建率100%的街道。

2019年,按照上级工会的工作要求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工作部署,西乡街道总工会坚持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广大职工,聚焦主业主责,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良好成绩。工会会员信息采集及办卡量较上年翻一番。全年累计采集信息26362人次,办理会员卡7407张。全年依法推动基层工会民主换届22家。流塘社区、河东社区、臣田社区、共乐社区、桃源社区职工之家“提档升级”。组建一支有234名“文明观察员”的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3万场。“学习强国”平台推广显实效。实现“全员登录、全员覆盖、全员学习”的良好学习氛围,推进工会各项工作。

“公司每月提供5万元团建经费,由工会牵头为各部门举办每个月一次的团建活动。”昨日,5位基层工会主席依次激情洋溢地进行了述职。深圳万顺叫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介绍,该公司始终不忘服务社会、回馈社会,在2019年高考、春运以及今年疫情期间相继推出免费乘车服务,获得各方好评;龙腾社区工联会主席介绍,了解到企业没有多余的宿舍用于外地返深人员留观,工联会迅速联系辖区一家空置酒店,既解决了企业外地返深人员管理问题,又解决了酒店在疫情下的经营困难问题。

号召组建百人以下企业工会

让工会更给力

党有号召,工会有行动,党有部署,工会有落实。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如何凝聚全街道广大劳动者的智慧和力量,抢抓“双区”建设的“机遇期”“窗口期”,为建设“湾区胜地、智创新城、多彩西乡”作出工会贡献?

据了解,2020年,西乡街道总工会将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依法有序推进辖区内企业建会、民主换届、会员入会;强化职工维权,助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打造惠普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品牌,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发挥产业工人队伍在推进社会治理、创建文明城市中的积极作用。

“百人以上非公企业工会组建率已经达到100%,接下来我们的重点将聚焦到百人以下非公企业。”西乡街道总工会主席李金宇表示,根据前期各社区的摸排情况,2020年西乡辖区内企业工会组建任务数不低于500家。接下来,西乡街道将落实全国总工会关于“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的要求,重点开展百人以下企业工会组建工作。

当天,会议还印发《西乡街道总工会2020年百人以下企业工会组建、换届工作方案》,将根据企业“关停并转”等实际情况,实时更新企业名录及建会情况,实行月通报制度,不断扩大工会组织的有效覆盖,全面摸清掌握辖区内百人以下企业的情况,同时,充分发挥职工在建会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将自上而下推动与自下而上响应相结合,最大限度地打消企业经营者对工会组织的疑虑。

■花絮

一场有温度的会议

寒冬终究过去,春天已经来临。在这个春意盎然、万物生长的季节,西乡街道10楼会议室暖意融融。

4月16日下午2点20分,参会人员陆续在会场汇聚。

下午2点30分,大会隆重开幕。西乡街道总工会主席李金宇作了《忠诚党的事业 竭诚服务职工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双区”建设不懈奋斗》的报告。

这是一次规范的会议。

“请检查投票箱!”“请宣读计票人、监票人名单!”会场十分严肃,大家凝神屏息,投出了自己神圣的一票。经过一系列严格规范的程序,审议通过补选西乡街道总工会第三届委员会副主席。来自社区、企业等的5个工会主席轮流述职。“很规范!”龙腾社区工联会主席感慨。

这是一场有温度的会议。

会场,一本《致敬新时代 建设新西乡》的画册引起了大家关注,这本画册记录了西乡街道总工会近3年工作的点点滴滴,

“这里面是否有我们工会的身影呢?”参会人员们纷纷在画册中寻找自己的身影,回忆走过的足迹。

这是一场凝聚力量的会议。

面对“双区”建设机遇,会议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会议部署了6大项重点工作。

25分钟的讲话干货满满,发出的号召更是催人奋进,现场响起了阵阵掌声,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为成绩自豪,为发展鼓劲,展现了大家满满的工作热情。

“这是一次激励人心的大会,我将进一步当好职工的‘娘家人’。”“会议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更好地服务广大的会员,为西乡发展贡献力量。”走出会场,大家意气风发。

春潮涌动,战鼓催人。迎着暖意洋洋的阳光,西乡人整装待发,将以更饱满的激情砥砺前行!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陈志行 文/图

■评论

“工会力量”助推西乡高质量发展

爱岗敬业创一流,凝心聚力建新功。西乡街道总工会2019年各项工作有声有色,各个工会组织高效发展成绩喜人,广大职工时刻感受“家”的温暖,这条道路在西乡越走越宽广。

新时代工会工作需要立足发展大局,理顺发展机制,注入创新活力,全面提升工会组织的发展效能。今年是“双区驱动”跑出“加速度”的关键之年,这无疑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工会力量必须发挥优势、激发动能,在“双区”建设大潮中锐意进取、积极作为。西乡工会战线需要健全体制机制,补齐工会组织发展短板,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切实维护好职工的权益,通过精准服务强化人文关怀,持续提升广大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引导广大职工发扬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大局的优良传统,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推动西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双区”建设浪潮奔涌,工会力量大有可为。工会组织高效运转,职工权益充分保障,人才队伍迅速成长,工会、企业、职工等多方将实现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新一年攻坚奋斗的“冲锋号”已经吹响,通过改革创新让工会组织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西乡工会力量必将在“湾区胜地、智创新城、多彩西乡”建设中迸发出更大能量。刘昌伟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