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开展免费婚前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每一对夫妻都希望生育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优生优育不仅是准爸爸准妈妈们最大的心愿,也是全社会共同的愿望,而优生优育首要前提就是参与婚前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前,我国因出生缺陷导致先天残疾的新生儿有3000万人,且每年以1-2‰的比例增长,这就意味着每分钟就有1个先天缺陷儿出生。我国每年因神经管缺陷死亡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就超过2亿元,因新增先天愚型病例造成的负担为50亿元,每例先天愚型病例负担50-60万元。这不仅给家庭带来巨大不幸,而且给社会造成严重的负担,充分说明进行婚前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是非常有必要的。

控制出生缺陷,要从源头抓起。为了让每一位宝宝健康地出生,宝安区在全区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

一、免费婚前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

免费婚前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是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的惠民服务项目,承检医院通过对准备怀孕的夫妇进行优生优育健康检查与指导,根据检查结果给待孕夫妇提供个性化咨询和健康促进服务。

二、服务对象:

一方或双方为深圳户籍准备登记结婚的男女双方,以及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育龄夫妇都可以参加检查。

三、检查范围及项目:

包括健康教育,优生健康检查,优生咨询、指导、随访等25项服务。

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包括:

1.男女体格检查、妇科检查以及妇科超声检查;

2.地中海贫血、G6PD缺乏病、肝功、肾功、甲功、血糖检查;

3.传染性疾病、感染性疾病检查;

4.围孕期感染会导致出生缺陷的弓形体、巨细胞、风疹病毒感染的检查等若干检查项目。

25项检查囊括了育龄夫妇孕前需要进行的优生相关的基本内容,可初步发现育龄夫妇影响生育的风险因素。

四、参检程序:

(一)符合检查条件的服务对象,携带两人身份证、结婚证(或户口本)到宝安区妇幼保健院进行免费的婚前检查。

(二)符合检查条件的服务对象,携带两人身份证、结婚证到所居住的社区居委会或社康中心,申请领取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凭证,双方持服务凭证可到宝安区相应的6家承检医院进行免费的孕前检查。

五、承检医院

婚前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是预防出生缺陷的第一道关口,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重要环节。因此我们呼吁待孕夫妇请在婚前及孕前3-6个月内,到相应的承检医院参加免费婚前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李丽莎 郑虹 翟剑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