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居民力量 防疫反诈“两手抓”

为反诈工作室送去街道反诈中心制作的一批最新宣传物料。

防疫与反诈工作两手抓,筑牢百姓安全屏障。为落实市、区部署,新安街道紧抓时间节点,围绕疫情防控开展专题反诈宣传,街道反诈中心定制多套反诈宣传海报及宣传单张,用于配合各派出所反诈宣传工作,打造以公安综治为主导的全民反诈宣传格局,并设计多款电子版宣传内容,激发居民力量,依托反诈微信群、反诈工作室、反诈工作站广泛宣传。据市公安局宝安分局数据统计,2019年11月至2020年3月,新安诈骗总警情在全区占比持续下降,下降幅度达3.72个百分点。

转变方式 培育群众骨干向群众宣传

2019年11月,新安街道授牌成立首批4个反诈工作室后,各工作室立足辖区实际,或拓展自身渠道和资源,或依托蓝马甲+反诈工作室的专群组合,积极开展反诈宣传,传播反诈知识,创新反诈宣传模式。

转变“官宣民听”的反诈宣传方式,街道反诈中心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引导反诈工作室用群众容易接受的方式持续开展宣传活动,为工作室提供了“五个一”的支持,包括一次专业培训、一套专业课件、一批文化衫、一批宣传物料和一套奖励办法。其中,奖励办法实行以来,两批次共奖励70余名群众反诈宣传员,奖励金额9万余元。

目前,新安各反诈工作室主要由辖区退休人员、义工、公益团体、警嫂等热心群众(或组织)组成,他们根据街道反诈中心提供的案例、数据及工作思路,通过活动策划、培训宣讲、文艺创作等开展反诈宣传工作,使居民能更便捷获得鲜活的防范诈骗知识。比如,思静反诈工作室创作改编了反诈歌曲《听警察的话》,并拍摄成动画;快乐之家反诈工作室多次开展反诈宣传活动,自行编写反诈快板引导居民传唱;安心反诈工作室组织20余场“进小区、进校园、进公园”系列反诈宣传活动,并自主设计多款宣传物料,还自行发展培训二级反诈宣传员,壮大反诈队伍。新安的这些反诈工作室开展的宣传活动已覆盖10000余人次。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新安通过线上反诈宣讲团队朋友圈、微信群+线下小区门口张贴海报等形式并行宣传,不断提高群众疫期防诈意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专群联治 不断完善新安全民反诈格局

疫情防控不止,平安宣传不停。4月14日,新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军率队到快乐之家、安心、中洲、思静反诈工作室走访调研,在肯定、感谢大家辛勤付出的同时,送去街道反诈中心制作的一批最新宣传物料,并勉励大家互相交流、共同学习,继续为提升群众防范意识、守护群众钱袋子安全努力。

据悉,接下来,新安街道反诈中心将继续发展壮大群众宣传队伍,推广成立更多反诈工作室,丰富反诈工作室类型,让更多居民群众可以便捷咨询、交流最新的防范经验,发挥反诈工作室品牌效应;加强蓝马甲+反诈工作室、蓝马甲+反诈义工等专群联治组合宣传模式,推动诈骗警情网格化,引导群众宣讲队伍结合诈骗警情高发区域,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宣传;不断修改完善群众宣讲团、工作室等运作激励指引,打造专群联治的新安全民反诈格局。

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通讯员 刘小燕 谭雅筠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