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老年人居家如何预防跌倒?

疫情期间,人们减少了外出活动及乘坐交通工具的几率,但宅在家里也不是绝对安全。有关统计数据表明,在我国,约18.3%的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会摔倒一次甚至多次,其危害程度与年龄呈正比。女性高于男性,一半以上老人因跌倒受伤而就医,老年人发生创伤性骨折的主要原因是跌倒,年龄越大,发生跌倒及因跌倒而受伤或死亡的风险越高。

据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有关专家介绍,老年人易跌倒与诸多因素有关,包括生理因素、心理因素、疾病因素、药物因素、物质环境因素和社会经济因素。

疫情期间,老年人居家应该怎样预防跌倒的发生?专家建议从以下方面进行:

加强锻炼身体

积极的运动锻炼有助于降低老年人跌倒及跌倒引起的骨折风险,平时减少久坐,每周进行适当的运动以及肌肉力量训练和平衡功能训练,有助于提高身体柔韧性和平衡能力,降低跌倒风险。比如练习八段锦或太极拳,可以提高身体的平衡能力和下肢的肌肉力量,从而有助于预防跌倒。

合理规范用药

按医嘱正确服药,不要随意用药,避免同时服用多种药物,了解药物的副作用且注意用药后反应,用药后动作宜缓慢,以预防跌倒发生。

选择必要的辅助工具

使用长度合适、材质安全的拐杖,将拐杖或助行器放在触手可及的地方。由于髋部骨折是老年人跌倒后的重大后果,所以建议步态不稳或者频繁跌倒的老年朋友可使用髋关节保护器,它能通过吸收跌倒时地面给予身体的冲击力来降低跌倒后骨折的风险。

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

家里的家具不阻挡过道,地板平整防滑,沙发不宜太软;在楼梯、过道等地方安装扶手;淋浴区和坐便器附近增设扶手以及防滑垫;卧室及过道等地方安装小夜灯;换鞋时使用高度适合的换鞋凳等。

合理膳食,预防骨质疏松

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补充维生素C、钙剂及促进钙吸收药物。通过晒太阳、身体锻炼防治骨质疏松,增强骨骼强度,降低骨折的风险。受疫情的影响,老人室外活动受到影响,晒太阳时长可能不足,可遵医嘱适量补充维生素D。

保持平和心态

老年人常见的“不服老”和“怕麻烦”心理增加了跌倒的风险。这需要让老年人正确认识自身的健康状况和活动能力,提高预防跌倒的意识,保持平和的心态并鼓励老年人求助家人、邻居,主动解决生活上的需要,避免意外发生。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马艳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