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 典型纠纷解答

疫情防控期间,宝安区律师公益服务团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为居民、企业普法,及时介入企业和居民遇到的实际问题,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调解服务。

【劳动纠纷案例】

深圳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女士咨询:因受疫情影响,自己经营的公司业务几乎中断,为节约企业成本,打算与2月初刚过试用期的几名员工解除合同,是否需要支付经济补偿或经济赔偿?

公益服务团律师回复:根据规定,在试用期没有作出解除劳动合同的,劳动者在试用期届满时自动转正,如果企业解除劳动合同,应给予员工一定的劳动补偿。建议企业与劳动者进行沟通协商,通过安排待岗、调薪等方式灵活处理,稳定劳动关系。

在律师咨询意见指导下,公司与员工充分沟通,得到员工理解,员工自愿放弃补偿,并办理离职手续,该劳资纠纷得以和谐解决。

【家庭纠纷案例】

深圳居民胡女士咨询:她与丈夫之间的感情本来就存在隔阂,加上疫情期间被困在家里,长期积聚的矛盾爆发,她打算离婚,想了解诉讼离婚所涉财产及抚养权问题。

公益服务团律师回复:根据婚姻法相关规定及司法实务的认定,建议夫妻在日常相处相互理解、宽容,妥善处理家庭矛盾,不要轻率离婚。如果确已感情破裂,可以选择协议离婚或诉讼离婚。

胡女士在律师指导下理性分析了目前的婚姻问题,并反馈夫妻关系已得到缓和。

【家庭纠纷案例】

深圳居民于女士:她于2019年年底登记结婚,摆结婚酒后就回了娘家,2020年1月初,丈夫找到她,并把她婚前按揭购买的车开走了。之后二人一直处于分居状态,联系对方还车,对方不愿还车,不接电话,也不回微信。为避免一旦出现事故,自己要承担事故责任,要如何将车子要回?

公益服务团律师回复:按揭购买的车一般装有GPS,可通过GPS定位车辆,然后通过自己将车开回等合法手段将车辆追回,或者证明2020年1月7日之后,对方在未经己方许可的情况下,一直使用该车辆。

【房屋租赁案例】

深圳某物业公司负责人冼先生咨询:五名个体租户与物业公司(即出租方)因受疫情影响减免租金问题引起纠纷。租户方主张,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无力交租,要求减免二三月份的租金且全年租金降低20%。出租方回应称已减免租户2月租金的50%,而公司也需要成本正常运营,无法满足租户再行减租的要求。租户方仍不愿意按约付租金,该怎么办?

公益服务团律师介入调解:律师告知租户不按时交租构成违约需承担的法律后果。疫情期间,要求减免租金是单方行为,能否实现减免租金,需要双方协商达成一致。律师同时建议出租方也响应倡导,根据疫情对各租户的影响力大小,逐一约谈,协商解除或减免、缓交的解决方案。在律师的说理释法下,冼先生与租户就租金减免问题正在进行有效的沟通中,并表示会合理合法地主张自身权利。

【房屋租赁案例】

深圳某物业公司陈女士咨询:因商铺租户两个月未交租,公司自3月21日起开始对商铺进行停电,租户聚集联合要求出租方立即恢复供电,并要求减租,双方矛盾激烈,租户情绪激动。

公益服务团介入调解:律师安抚各方情绪,查阅双方的租赁合同,向各方明确其权利义务关系,引导出租方、承租方在疫情下互相理解、共克时艰。在律师的意见指导下,出租方同意迅速恢复对商铺的供电,并就根据各租户的实际经营和复工情况确定租金减免方案,该租赁纠纷得以妥善解决,有效避免了群体事件的发生。

宝安日报记者 罗慧怡 通讯员 范文勇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