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公益服务团 解民忧助复工

为给宝安区疫情防控和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服务和保障,3月4日,宝安区司法局、宝安区工商联、宝安区律师党委和深圳市律师协会宝安区工作委员会联合发起成立宝安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律师公益服务团,明确公益宗旨“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和法律力量,抗击疫情,解决百姓忧虑,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党员+骨干 强担当高水平抗疫情

宝安区律师公益服务团共计17人,团长由宝安区律师党委书记黄振辉兼任,2名副团长分别由宝安区律师党委副书记李远勇和市律协宝安区工作委员会主任李继承兼任,另外还有来自广东尚汇、四为、怀明、法广、慈正等律所的5名宝安区律师工委委员、广东宝城(宝安)、宝源等律所派出的2名资深律师,以及来自广东深宝、中熙、淳锋、鹏浩、鼎方、君孺、华篆7家律所的党支部书记,共同组成一支又红又专的律师公益服务队伍,扛起“法律公益”责任,肩负“抗击疫情”使命,为推动宝安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护航”。

线上+轮值,零接触高效能解民忧

宝安区律师公益服务团采取线上值班服务方式。保证每天律师在线值班,服务团每两名成员为一组,共七组,每周轮班一次。值班表(含值班时间、律师名单、联系方式)、微信群、专用电子邮箱等信息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公开,畅通公益服务团与企业和员工的沟通,为企业和员工提供既便捷又安全的法律服务。

线下+行动,优服务化纠纷助复工

宝安区律师公益服务团积极响应市“战疫有法”行动,律师公益服务团团员带动律所党支部全员投入宝安区“战疫有法”法律志愿服务团,第一批律师共51人。宝安区“战疫有法”法律志愿服务团主动与市派宝安区各街道指导服务组联系,一服务团一街道,精准对接,制定各街道法律服务“专属方案”,为10个街道、广大企业和员工提供法律咨询和纠纷调解服务。

服务团通过电话联系、面对面交流、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向街道了解企业情况,摸底法律服务需求,就企业比较关心的劳资关系、房屋租赁、商业合同、疫情防控期间政府政策举措解读等四个方面作专项准备,开展送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积极回应企业。新安街道法律志愿服务团,参与新安街道办事处主办的“暖企阳光”暨“新安街道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宣讲服务”的特别活动,为万禧公司、鸿基元公司等多家宝安区企业提供法律建议。

此外,服务团团员带领律所骨干力量,加班加点汇编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指引或解答。广东淳锋律师事务所从居民、劳动、案例三个角度编制《社区法律顾问疫情防控期间法律解答》,广东中熙律师事务所则印发《深圳市、宝安区两级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助企扶持政策指引》《新冠疫情期间政府扶持企业复工复产各项措施政策解读汇编》《政府应对新冠肺炎助企扶企政策指引》《交通运输服务企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合规工作指引》等指引。

疫情防控期间,宝安区“战疫有法”法律志愿服务团将法律服务下沉,深入街道、园区企业,把准企业问题“命脉”,现场研究解决“药方”,及时化解企业矛盾纠纷。燕罗街道法律志愿服务团根据指导服务组的要求承担值班任务,先后为优车邦、合讯网络等企业提供包括劳资、复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指导,为疫情阴影下的企业提供暖心服务,受到了企业好评。特别是高技塑胶公司的劳资纠纷,由于疫情原因,出现了一系列春节假期以及延后复工产生的问题,值班律师对此问题进行详细政策解读,并出具书面解决方案,高技塑胶企业非常肯定值班律师的耐心细致和专业服务。

宝安日报记者 罗慧怡 通讯员 范文勇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