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幼儿居家安全?

疫情期间,孩子们只能暂时居家学习和玩耍,对于已经复工的家长来说,生活中的安全隐患不可不防,这个时候的幼儿生活应注意些什么?听听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的有关专家怎么说。“居家防火非常重要,家长除了平时注意用火用电,一定要提醒孩子不乱动、乱接电线、灯头、插座,不玩火柴、打火机,家长要多陪孩子看看消防和火灾逃生知识,还要掌握发生火灾时的逃生技术,加强自我保护意识。”

专家提醒,要防止孩子攀爬阳台、栏杆,以免发生高空坠落的危险事故。如果孩子太闷了,对窗外好奇,可在家长守护时看看,家长应同时告诉孩子安全风险。阳台一定要有防护栏,且护栏高度≥110厘米,在护栏上方可安装隐形防护网,阳台周边不要摆放凳子或者箱子,因为“熊孩子”总是喜欢爬上去看“外面的世界”。

家里所有窗户都要安装儿童不能打开的防护栏,但护栏要有开关,保证紧急情况时可以逃生;防护栏的间隙不能太大,避免儿童把头伸出去;婴儿床、椅子、大床、沙发和其他儿童可以爬上去的家具最好远离窗户和阳台。“不要使用婴儿学步车。车子会让儿童在他们没准备好时有更大的活动力,容易使孩子从楼梯上摔下来;婴儿坐手推车或高脚椅时,必须系上扣带,并锁上安全锁,选择具有5个扣点的手推车比较安全。”专家说。要包裹家具锐利的边角,以防儿童撞伤。瓷器或玻璃器皿放在带锁的壁橱里,或孩子拿不到的高处;玻璃表面贴上防碎膜,或用抗碎玻璃代替普通玻璃。不要随意在地面排放电线以及网线等,尽量使用大块的地毯,不要放细小的地毯在地板上;倒在地板上的水和油脂,应立即清除。

小孩万一不幸跌倒,如果头部受伤,意识不清,要立即叫救护车。同时,将意识不清的孩子侧卧,手放在头下,预防舌头影响呼吸。如果跌倒后发生骨折,不要移动孩子身体。尽管孩子跌倒后有时会很快恢复,但有时头部损伤的反应表现得较晚,因此,应密切关注孩子的反应。如果孩子说某一部位疼痛,或有困倦表现,需要赶快就医。

专家特别提醒,家长要定期检查家庭电器线路有无老旧破损现象,空气开关等是否完好,不超负荷用电;要使用正规原装合格的充电设备,不能边充电边使用平板电脑或手机;不要在高温、潮湿、易燃物旁充电,充完电切记拔插头等。同时要注意酒精类消毒药剂的存放和使用,教育小孩不玩此类易燃消毒药剂,并在使用消毒过程中杜绝火源。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蔡枫敏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