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如何自我管理?

疫情期间,与普通人群相比,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抵抗力和自身免疫力相对较弱,一旦感染,严重程度更高。因此,慢性病患者更要重视健康管理。那么,患慢性病的人该如何加强自我管理,安全地度过这个特殊的时期?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的专家建议:

坚持规律服药 定期家庭自测血压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可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与自己的签约家庭医生团队保持联络,告知自己的近况和所需要的帮助。按医生要求持续治疗和管理高血压、糖尿病,不能擅自停药,停药引起的病情反复对身体影响较大。

患者应备齐药物、按时规律足量服药。如果常用药不足或用尽,患者可先联系签约的家庭医生团队进行开药,在做好个人防护后,自行到社康中心刷医保卡或无接触交款取药。

而在疫情期间、就医不便的情况下,家庭血压监测有助于了解血压控制情况,及时检测到控制不佳的血压/血糖,避免心血管疾病或其他不良事件的发生。

血压/血糖控制不佳

应及时就医

如果血压/血糖控制不住或自感加重,患者应及时联系签约家庭医生远程调整用药方案,如果效果欠佳,则应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条件下到就近社康中心就诊。

出现以下危急情况之一,及时联系医生或立即去就近医院就诊。

糖尿病患者出现血糖≥16.7mmol/L或血糖≤3.9mmol/L,收缩压≥180mmHg和(或)舒张压≥110mmHg,持续性意识或行为改变、呼吸有烂苹果样丙酮味,心悸、出汗、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痛、有深大呼吸、皮肤潮红;持续性心动过速:心率超过100次/分钟;其他突发异常情况,如视力突然骤降、足部损失或溃疡等。

高血压患者出现收缩压≥180mmHg和(或)舒张压≥110mmHg;剧烈头痛或头晕,恶心呕吐,视力模糊,眼痛,心悸,胸闷等危急情况。

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

生活方式干预在任何时候对任何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都是合理、有效的手段,因此,疫情期间,也应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包括限盐(每日<6g),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和其他健康生活方式(戒烟、限酒,作息规律,睡眠充足)。

其中,为保证合理营养,增加全谷类和薯类食物,保证足量水果和蔬菜,肉类食物以鱼禽为主,肥肉少吃,加工肉类尽量不吃。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张菲玲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