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营养专家支招教你吃得健康

疫情期间,除了做好防护,如何在饮食上做到既品种丰富、花样繁多,又能保证营养摄入,有效增强免疫力?为了让大家吃得健康安心,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健康管理专家开出营养妙方。

一是要食物多样,谷类为主。每天的膳食应有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注意选择全谷类、杂豆类和薯类。

二是要多吃蔬果、奶类、大豆,做到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多选深色蔬果,不以果汁代替鲜果。尽量多进食奶及其制品,特别是酸奶。经常吃豆制品,适量吃坚果。

三是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制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

四是少盐少油,控糖限酒,足量饮水,成年人每天7~8杯水(1500~1700ml),白开水和茶水都很好;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五是吃动两平衡。在家也要坚持运动、保持健康体重;不暴饮暴食,控制总能量摄入,保持能量平衡。减少久坐时间,每小时起来动一动。

六是按需备餐,提倡分餐和使用公筷、公勺。要选择新鲜、安全的食物和适宜的烹调方式。食物制备要生熟分开、熟食二次加热要热透。学会阅读食品标签,合理选择食品。

另外,在均衡饮食之外,营养专家建议,到市场或超市选购食材时,选择经过检疫并已经宰杀好的肉类,避免接触活禽;烹饪操作时,生熟食物分开处理、不要共用同一面砧板,动物性食物要充分加热煮熟,同时减少可以直接生食食品的食用,不建议选购烟熏、腊制类鱼、肉制品。可适量选用高温灭菌包装的卤肉,少量选购肉松等。少选购油炸鱼肉制品。

在采买蔬菜上,优先选择深色蔬菜,特别是绿叶菜,如果购物不方便,可以选择根茎类蔬菜和菌藻类干货,但不建议长期大量作为蔬菜食用。不建议大量食用晒干或者风干的叶菜类,以及腌渍或罐头包装的蔬菜。同时,可适量采购灭菌包装液体牛奶和酸奶、全脂奶粉、奶酪等。孕产妇和儿童可分别选择适合其特点的配方奶粉。

营养专家提醒,在冰箱储存食物一定要生熟分储、上熟下生、果蔬分储、鱼肉分储、密闭储存,不宜过满,鸡蛋必须单独储存。食品储存有期限,冰箱可以保鲜但无消毒功能,需定期清理。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张菲玲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