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2020年宝安共青团聚焦23项重点工作

2020-03-27 来源:宝安日报

2020年,宝安共青团以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试点为抓手,以“青年优先发展先行示范年”和“服务基层治理能效提升年”为主线,聚焦23项重点工作,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和志愿者在宝安当好“双区”建设先锋样板城区新定位中找准服务中心大局的着力点,谱写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新的青春篇章。

(一)青年优先发展先行示范

1.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 线上线下广泛开展青少年制度自信和国情形势教育,讲好中国故事、改革开放故事、深圳成就故事、个人成长故事。

2.强化团的思想理论武装 成立团校,以28岁以下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和社区专职工作者为重点,实施宝安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3.提升团属新媒体影响力 加强“青春宝安”微信、抖音、微博阵地建设,策划和培育一批网上共青团思想引领精品项目。

4.建立健全青年工作机制 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共青团协调、各方齐抓共管青年事务的工作机制;各街道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完善区域化青年工作共建机制。

5.夯实团的基层工作力量 健全“团干部+青少年事务社工+志愿者”的基层工作队伍;完善“青年之家”阵地有效运行模式。

6.助力企业纾困复工达产 提前启动和优化“展翅计划”;与在深高校合作搭建大学生宝安实习基地;扩大宝安青年驿站规模。

7.培育宝安青年智创先锋 举办宝安青年企业家振兴实体经济论坛;开展宝安智创先锋评选;扶持不少于1500名外来青工参加学历教育;开发一批具有职业发展空间、技能训练机会的岗位。

8.加强宝安青年法治教育 推行“青年第一课”等特色普法活动;开展常态化普法教育和“法治体验”实践活动;探索建立宝安青年法学会、青年律师协会。

9.服务宝安青年婚恋交友 建设区级“相亲角”和全区性婚恋交友信息平台;对婚恋机构开展诚信评价。

10.用心用情服务港澳青年 打造具有全国标杆性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之家”;举办粤港澳青年宝安交流营、港澳交流营系列活动。

11.完善青年基础设施建设 建设宝安青年文化广场;高标准运行宝安青少年宫;推进未来科技城项目建设。

(二)服务基层治理能效提升

12.持续抓好疫情联防联控 引领青年突击队和志愿者在医疗卫生、社区一线、机场、物流等重点领域,提供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疫值守、心理辅导等服务。

13.实施青春宝安社区行动 出台支持团干部和青年骨干参与居委会、业委会建设的相关政策措施;成立区级青年业委会委员联谊会;制定宝安区青年守信联合激励机制。

14.启动宝安百万义工计划 年底实现宝安注册义工60万人;在各社会治理领域建设专业化义工队伍;建设宝安义工文化展览馆。

15.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深入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市容环境提升、护河治水、文明窗口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向社区延伸。

16.积极参与三调联动试点 建设区信访大厅志愿服务U站;组建专业义工调解员讲师库。

17.打造治水提质青年先锋队 “民间河长”队伍覆盖全区66条主要河流;孵化和发动一批青年社会组织参与“河小二”计划;实施青年海洋生态保护计划。

18.打造垃圾分类青年突击队 深入住宅小区和城中村开展现场督导,广泛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教育。

(三)统筹抓好团的其他领域重点工作

19.夯实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 扎实做好巡察整改;持续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制度化。

20.全面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 团建工作按一定比例纳入各级党建工作部署和年度考核;加大从团员青年中“推优入党”力度;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干部党建带团建工作联系点制度。

21.加强共青团干部队伍建设 配齐配强街道团工委挂兼职班子,试点兼挂职团干部社会化招募新模式;探索团区委与街道团工委一体化工作。

22.推进学少工作改革创新 推动全区中学、中职团组织全覆盖;加强学生团员日常教育管理;筹备召开宝安区第七次少代会。

23.扩大“两新”组织团建成果 推动已建党组织的“两新”组织百分百建团、大中型非公企业百分百建团、青年集中的社会组织百分百建团;探索在互联网、快递外卖等领域设立团组织。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陈婉滢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