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公共场合如何防护?疾控专家支招:戴口罩 勤洗手 不聚集

随着宝安区全面复工复产,人流量增大、人员流动范围逐渐扩大。乘坐公交车上下班是大部分市民的出行选择,而在乘坐公交车时,无法避免人群接触。那么,乘坐公交车该如何防控?宝安区疾控中心的专家为市民支招。

市民在选择公交车上下班或出行办事时,首先要佩戴好口罩,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市民不要随意摘下口罩。其次要科学候车。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候车时注意和其他乘客保持一定的距离。

专家还建议,市民要错峰出行,避开早晚高峰出行,避免人员聚集;通过手机、刷卡支付,戴一次性手套接触扶手,避免直接接触公共设备;尽量采取隔位而坐。同时,要扫车上张贴的二维码进行实名登记,后期一旦有人确诊,有利于及时寻找到同乘人员,避免疫情扩散。

专家提醒,乘车时,请勿用手触摸面部、随地吐痰、进食、乱扔垃圾,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曲肘掩住口鼻。

目前,我市的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已陆续开放,市民出入公共场所,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呢?

专家建议,市民要佩戴医用口罩,配合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自主申报疫情健康状态。尽量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勤洗手、消毒,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注意个人卫生。尽量不去空气流动差的公共场所,如果去了要尽量缩短停留时间。减少聚集,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不在人群扎堆处停留。

区疾控中心专家希望广大市民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膳食、适量运动、良好的睡眠、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增强自身免疫力,切记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孙健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